image
20191230黃惠聆/台北報導

中租、台駿續拓點 拚營運再成長

在大陸發展佳、前三季獲利亮眼的中租控股和王道銀行的台駿國際,近幾年都在大陸拓點及扎根,雖大陸景氣趨緩及中美貿易開戰,獲利仍可持續成長。中租控股和台駿將繼續在大陸續拓點,其中中租控股2020年在大陸據點直逼50處。

租賃業者表示,今年大陸景氣不如之前,加上有些銀行業對廠商緊縮資金,當企業或廠商需要錢時,會以機器設備作融資,此種「回租業務」需求殷切,利差較大,使得台資租賃業營運有相當大差異,是否有「深耕客戶」是造成獲利差異的主因。

 中租控股目前在大陸有46個據點。中租表示,在大陸的經營,持續以擴充市場深度與廣度為目標,2020年將既有且發展成熟的分公司,進一步細分服務的地理範圍,預計增加三處,以更完善服務客戶,網點合計近達50處。

除了地理區域的布局,近年也擴大服務的範疇,成立專門的事業單位,包括營建運輸金融業務、醫療服務、汽車租賃、漁業金融與供應商合作等。

台駿國際目前在大陸共有蘇州、東莞、南京、中山、天津等五個據點,並且將於佛山設立新據點,預計2020年農曆年後即將開始營運。

王道銀行表示,台駿國際等待佛山據點成立後,台駿國際的東莞、中山、佛山等三個據點將能相輔相成,完整涵蓋珠江三角洲區域的業務範圍,提升台駿整體業務拓展的績效。

在大陸經濟趨緩及中美貿易戰下,台駿國際獲利可以持續成長的原因,王道銀行表示,因應大陸經濟趨緩以及中美貿易局勢不明的狀況,台駿今年更專注於開發內需市場。此外,台駿在風險控管上採用更加嚴謹的策略,慎選客戶產業,以維持較好的資產品質,加上內部營運效率的提升,因此獲利能持續維持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