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0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伊擂戰鼓 全球股市打顫

歐亞股重挫,台股失守萬二,美股早盤續跌;油金價飆漲

image
美伊衝突以來 全球主要市場表現

 就在美國發動空襲炸死伊朗軍方領袖、伊朗揚言採取報復後,伊拉克國會周日通過驅逐美軍的決議,中東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全球股市在戰火籠罩陰影下周一全面下跌,油價一度升破70美元大關,金價跳升近2%,改寫近7年新高。

受新地緣政治利空摜壓,休市近一周的日股周一跳空開低,日經指數收盤重挫450點或1.9%,來到23,204.84點,跌幅居亞股之冠。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也遭受波及下跌157點,失守萬二大關、收11,953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視中東事件為短線利空,估賣壓約兩日可消化,指數最快7日、最慢8日就會翻揚,由於國際資金寬鬆,股市多頭行情持續,內外資趁中東事件攻守交換,台股有選舉行情做後盾,本周收紅機率大,「逢回反而是買點」。

 歐股持續走弱,德國DAX大跌1.6%,法國股市跌1.2%,Stoxx 600歐股指數挫低1.1%。美股同步開低,道瓊工業指數更下挫0.5%,報28,493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0.6%與0.7%。

油金雙雙續漲。布蘭特原油亞洲盤衝破70美元大關,為去年5月來首度重回70美元之上,歐洲盤報69.72美元,大漲1.7%,紐約輕甜原油報63.95美元,漲1.4%。

金價成為市場風險趨避的最大受惠商品,紐約期金盤中升破每盎司1,580美元,創2013年4月10日以來最高,大漲近2%。

伊拉克國會周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政府驅離美軍,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後馬上揚言將發動制裁反制,加上還有伊朗矢言對美報復,使中東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

舊金山投資銀行Mattews Asia投資長哈洛克(Robert Horrocks)警告,「中東情勢短期內將不會明顯好轉,若油價持續飆漲,恐將抑制消費者支出,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陷入小幅衰退。」

地緣政治衝突還不僅美伊,土耳其國會日前也授權政府出兵利比亞,利比亞是石油生產大國,2019年原油日產量約100萬桶。

 Saxo銀行商品策略師韓森(Ole Hansen)指出,「當前正值高度的不確定性,全球經濟現況並不是太強,此時油價飆漲確實不利經濟成長。」

(相關新聞見A3、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