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09陳昱光/台北報導

恐慌情緒升溫 富邦VIX交投爆量

 伊朗啟動報復計畫,對伊拉克境內美軍基地展開飛彈攻擊,使得市場擔心美伊緊張局勢將進一步升級,成為2020開年首隻非經濟因素的黑天鵝,此股恐慌情緒也擴散至台股,避險性資產同步大漲,其中富邦VIX ETF(00677U)8日成交量爆出39.2萬張大量,創近兩月新高。

 美軍一月初採取空襲行動,擊斃伊朗高階將領蘇雷曼尼,導致美伊地緣政治風險急速加溫,時隔數日後伊朗軍方也發射飛彈反擊,伊朗外長則表示,已按照符合比例原則行使自衛權,並非尋求戰爭,但會抵禦任何侵略,雙方劍拔弩張大舉衝擊到金融市場表現,台股本周以來回檔近300點,資金明顯流向油金等避險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受下市風險影響的富邦VIX ETF重新吸引買盤敲進,不僅單日交易張數衝上39.2萬張,為去年11月20日以來的最大量,股價也強彈4.51%,重新站回3元整數關卡之上,收在3.01元,溢價幅度由7日的5.1%擴大至8.66%。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指出,美伊雙方互相採取軍事行動,為短線市場最大不確定因素,對比國際股市,台股近期表現特別弱勢,除了超漲修正外,不排除是業內資金趁中東局勢緊張為減碼理由,引爆結帳壓力顯現,並有部分資金轉進避險、反向型ETF,帶動相關資產交投轉趨熱絡。

 投信法人認為,就目前VIX指數觀察,除了在美軍發動攻擊當日有較大漲幅之外,近兩日皆出現上攻後拉回的走勢,顯示市場對於此利空正逐漸消化,研判只要雙方衝突未再擴大,擔憂情緒將見到緩解跡象。

 業內人士進一步提醒,VIX期貨正價差侵蝕指數報酬的特性,追蹤的標的指數長期為下降趨勢,波動率期貨ETF只有在預期VIX指數在短線有顯著上漲的可能,以及VIX期貨正價差幅度縮小時,才是較適合的買進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