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上季經濟成長強 全年保2

美國近日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專家預估2019年第四季經濟可望表現強勁,連帶拉抬全年經濟成長達到2.4%,大幅緩解市場對於經濟可能衰退的擔憂。

 據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Atlanta Fed)預估,美國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可望達2.3%,優於第三季2.1%,並使得全年經濟成長達2.4%。

儘管這意味著美國2019年全年經濟放緩、表現不如2018年的2.9%,但這也代表美國經濟2020年可望維持擴張步伐,不至於打斷「10年來未出現經濟衰退」的紀錄。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去年11月中預估,美第四季GDP季增年率僅約0.3%,如今卻大幅上調至2.3%,因周二公布的兩項數據表現突出。

首先,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去年11月貿易逆差縮減8.2%至431億美元,創下3年來最低水平,主因在進口持續放緩、出口攀升。

其次,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去年12月非製造業指數升至55,優於預期並大幅高於景氣榮枯分界線50以上,顯示製造業緊縮狀況並未擴及服務業,美國勞動市場依然強健。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首席經濟學家路普基(Chris Rupkey) 表示:「美國經濟表現比大家預期來得好。從ISM數據可看得出來,地緣政治衝突因素對於美國多數企業影響有限,我們也更確信經濟衰退預言不會成真。」

過去一年以來,種種跡象令華爾街擔憂美國經濟衰退恐將來到,幸好,中美貿易談判如今出現曙光,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好轉,緩解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