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5黃欣/綜合報導

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前夕 美送陸大禮 匯率操縱國除名

激勵人民幣大漲,在岸價站穩6.88元,創逾五個月新高

image
人民幣在岸價近半年來走勢

 美國財政部選在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前夕公布匯率報告,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美方表示,中方做出「可強制執行的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貶值,不會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表態將讓匯市干預更透明。報告公布後,激勵人民幣大漲,在岸人民幣匯價14日站穩6.88元價位,創逾五個月新高。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向國會遞交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以評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政策。這份最新的匯率報告原本應在2019年下半年公布,但受中美貿易衝突擴大而推遲。昨日報告中,中國被移出「匯率操縱國」,但與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與越南等國列為觀察名單,台灣並未入列,安全過關。

 針對美方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除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對此回應,中國已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2019年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破7」,創下11年以來低點,美國同日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貨幣戰似有點燃之勢。之後人民幣持續震盪,直到2019年12月13日,中美同步宣布貿易協議達成共識,人民幣匯價自此回升。

 美東時間15日,中美就要為在談判桌上長達18個月的交手拿出成績單,而美國公布報告的時間點恰在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前夕,讓市場樂觀以待。除人民幣中間價14日勁揚309個基點,報6.8954元,升至近五個半月高點,在岸價、離岸價盤中一度衝上6.86元觸及逾半年高點,隨著午後部分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升幅收窄,在岸價終場收升88個基點,連四漲收報6.8854元,同創五個半月新高。

 人民幣2020年以來漲勢愈加凌厲,在岸人民幣匯價累計漲幅已達1.17%。但也有分析師指出,人民幣這波快速強彈,短線利多恐將出盡。加上中美即將簽署的協議中,美方要求中國購買大量商品,勢必對結售匯形成新的壓力,人民幣續升動力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