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5康彰榮/新聞分析

貨幣戰籌碼 仍握在川普手上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夕,美國財政部未按照表定行程,突然公布最新一期匯率報告,將中國剔除於匯率操縱國名單之外,為協議簽署營造友善氣氛。事實上,美方並非單純以客觀的三大條件做為判斷匯率操縱國的標準,而在川普主觀意志下,匯率議題仍可能成為美方的重要武器,一旦G2關係再惡化,美國隨時可能掀起另一場貨幣戰。

 2019年8月中美陷入劍拔弩張局面,在7月31日上海舉行的第十二輪貿易談判破局後,美方於8月初宣布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中國放手人民幣貶值以為反制,8月5日人民幣官方價格對美元匯率「破7」,更引發美方不滿,美國財政部部長穆努欽同日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貿易戰即將升級成貨幣戰,引發全球市場動盪。

 觀美國財政部宣布的時間點和公正性,一直引起各方質疑,包括:一、就時間點看,美國按往例在每年4月和10月公布半年度匯率報告,決定哪些貿易夥伴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或觀察名單。因此2019年8月穆努欽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動作非常唐突,看出美國情急之下以匯率做籌碼,施壓中國讓步。二、美方14日宣布匯率報告的時間點,脫離的正常公布匯率報告的日程表,卻落在簽署協議之際,政治操作明顯不言可喻。

 三、從公正性看,根據美國國內法「貿易便捷及執行法」(TFTEA)的定義,列入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三個條件: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經常帳盈餘占GDP的2%以上,以及官方持續性和引導性的購買外匯(過去一年中有至少六個月購入外匯占GDP的2%以上)。由於中國的經常帳近年幾乎均維持平衡,實際上未滿足美方開出的三條件,去年川普政府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就連美國許多專家也認為是恣意而為。

 在中美簽署協議前夕,川普釋出善意,將匯率操縱國這個緊箍咒從中國頭上拿掉,但因對中方在執行協議上一直存有疑慮,美方堅持在協議條文中列入執行機制。這意味著未來雙方在這部份若有分歧,或者第二階段談判破局時,美方仍可能以匯率做為籌碼,威嚇中方可能進行額外制裁,從這一伏筆來看,中美貿易關係隱憂仍存,且挑戰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