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5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投資長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

新興當地債 看好巴西和印尼改革亮點

image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投資長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

2020年開春,金融市場即經歷美伊於中東衝突的震撼洗禮,雖然此次危機很快化解,但相信沒人敢保證中東危機已經劃下句點。此外,我們關注的風險還包括貿易衝突、全球民粹風潮、政治對立加劇,以及已開發國家大肆擴大支出等。這些起源於政治面的種種風險,均將引發股、債市場的波動加劇。

 至於就資產評價面,更是需要謹慎看待。主要國家利率被政策壓抑至極低水準,多個股市被推升高峰,就連債券資產也共同參與股市的多頭,導致市場價格被扭曲的狀況越來越顯著。

 在可預見的市場波動將加劇,以及漲多市場評價面將調整之下,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幾乎已出清美元計價的新興國家主權債和公司債部位,現階段於新興國家當地公債市場看到較明朗的投資機會,特別是受國際局勢影響較輕,以及有在地改革題材的國家。

 在20年以前,可能很難找到有很多國家可以堅忍挺過同時間發生貿易保護政策衝擊、商品市場或外匯市場震盪衝擊,然而今日卻有一些國家有更強能力可以抵禦海外局勢動盪。我們對整體新興市場展望雖然有多些擔憂,但是對某些國家投資前景卻有著高度樂觀期待,例如巴西和印尼。

 巴西關鍵性的退休金改革法案已於去年十月經國會通過,此將有助於紓緩政府支出壓力,並將財源用於其他重要的項目,因為原本政府支出中有超過一半是付給退休金所用。這項改革被視為可以改善商業環境以及企業信心,繼而刺激內需成長,巴西去年下半年景氣已有復甦跡象,成長動能可望延續至2020年,新年度政府也將會聚焦於如稅制、國營事業民營化和貿易相關等之改革。巴西為全球少見仍堅持正統政策、獨立的央行運作,財政維持嚴謹紀律的國家,截至去年底該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6.8%具高度投資吸引力。

 印尼是我們於亞洲國家中,同時看好其債券及貨幣表現的標的。佐科威總統第二任任期繼續展現積極改革態度,大力推動基礎建設欲刺激經濟成長,受惠於過去十年改革成果,逐漸平衡經濟成長動能並且加速內需發展。印尼也是堅持正統政策的國家,2018年面對強勢美元環境時,央行積極升息以支撐印尼盾匯價;2019年聯準會改採降息時,則跟進於下半年連續四個月降息以因應,截至去年底該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7%,同樣具高度投資吸引力。

 整體而言,團隊仍於新興國家當地公債市場中找到機會,看好具負責任及值得信賴的中央銀行和財政部,以及積極改革的政權。在全球不確定性因素紛擾仍多的2020年,這些國家手中已有對抗海外震盪的堅實盾牌,再加上公債殖利率仍高且匯價便宜優勢,預期表現將優於核心工業國家債券。

(國際新聞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