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6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擬擴大對華為供貨限制

美國技術含量上限從25%壓低到10%!限制商品範圍擴大至非敏感性晶片和非科技性產品

image
美國新措施提高出口華為限制

 外電再次傳出,美國將在數周內通過新規,將出口華為的技術含量紅線從25%壓低至10%,且限制商品範圍擴大至非敏感性晶片和非科技性產品,相關規定可能在幾周內發布。在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美方醞釀的科技戰恐讓兩國關係處於緊張狀態。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加強對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的限制,白宮和美國國會認為,華為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最近向美國行政管理及預算局(OMB)提交新的監管規定,這些規定將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漏洞,即美國公司利用這個漏洞通過海外分支機構向華為出售產品。針對美國可能實施的限制,華為發言人尚未回復。

此外根據路透引述消息指出,此一行政流程代表公眾沒有機會在規定生效前給予建議。此前美國科技企業、半導體協會(SIA)都向美國商務部喊話,希望為美企預留與華為的經商空間。

 據指出,如果美國其他政府部門同意,新規定可望在近幾周內發布。

 未來,出口給華為的產品所含有的美國技術不得高於10%,且出口限制範圍將擴大非敏感晶片、非科技產品,規定料加大限制他國企業出口零件給予華為。

 稍早規定中,企業出口給華為的產品若含美技術達到25%以上,都需要經過美國許可,而在美國許多科技企業的遊說下,美國放寬空間,讓美企向華為出口非敏感零件等。

 此次規定如同走回頭路,美國企業也擔憂,此舉會加速華為放棄美企轉找他國供應商。

 路透並指出,如台積電7奈米以下製程美國技術含量低於10%,便不受美國新規影響,但台積電14奈米以上美國技術含量逾15%,在新規則就會受限。而近期也有許多陸媒披露,華為海思已經將14奈米訂單從台積電轉單至大陸當地的中芯國際。

值得注意的是,據世界經濟論壇官網顯示,華為創辦人兼CEO任正非將出席此次論壇並在21日進行演講,可能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在達沃斯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