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7楊日興/綜合報導

中美終於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 大陸承諾強化智財權保護

image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了包含序言以及其他八個章節實施措施的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文本。圖/路透

 中美兩大經濟體終於在美東時間15日完成歷史性的貿易協議簽署,為持續已久的中美貿易戰帶來轉機。中國大陸除將增購美國商品,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大陸首次對外承諾將為企業經營的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權,提供新的強大保護。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包含序言以及其他8個章節實施措施的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包含稍早外界已知中國向美國增量採購與擴大農產品、食品進口,還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防範技術轉讓、金融服務開放等中國此前難以讓步的議題。中美也將成立貿易架構小組(Trade Framework Group),討論協議執行情況。

劉鶴15日於會後記者會表示,本次協議解決中美雙方關切的三方面問題,包括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針對技術移轉是否影響未來中美科技合作,他則強調,協議只包含一般性技術轉讓業務,具體的技術轉讓還沒有完全的完成。

在此次中美交涉過程中,最引發關注的是涉及中方的結構性改革議題,包括智財權保護以及技術轉讓。據協議文本,中美雙方同意有效保護以及防範商業秘密、專利、商標、盜版商品等智財權問題,中國也承諾會加強執法、提高相關罰責,並在協議生效後30日內公布相關行動指南,且逐季披露執法成果。

在技術轉讓方面,中美同意對方自然人、法人在轄區中經營活動不會受到強迫性要求技術轉讓,且雙方不得指導特定單位去獲取外國或特定產業技術。內容也提及,收購、合資等投資任一方,不得要求或施壓技術轉讓。協議生效後,將保障此前屢稱中國透過合資模式獲取技術的美企。

此外,在協議文本中,中國在許多產業中規定外資必須以合資模式進入市場的模式也被打破。根據協議第四章有關金融服務方面,中國將在銀行、信評、電子支付、資管等領域對外企有更大開放,包括2020年4月1日前,取消壽險、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比限制。另一方面,美國也會考慮中金公司等機構在美國的申請,並給予銀聯等機構非歧視待遇。(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