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7楊日興/綜合報導

中對美採購 今年達標沒壓力

兩年內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採「前低後高」階梯式完成

image
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部分內容

 中美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並公布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具體披露中國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的細節以及避免貨幣匯率操縱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同意以「前低後高」的階梯式採購幅度完成協議,增強市場對中國在2020年能履約採購的信心。

 根據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兩年時間裡大量進口美國商品與服務,總額為2,000億美元,其中近500億為農產品,另還包括能源、製造業產品。在貿易戰之前,中國每年進口1,3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560億美元的服務。貿易協議中的承諾意味著,中國繼續需要將往年的進口量大幅提高。

 過去市場過去曾對中方是否具有龐大的採購能力有不少議論,不過在15日協議文本公布後,中國確定要在兩年內向美國增購2千億美元商品與服務,但在2020僅需增購當中的767億美元即可達標,市場指出應可緩減外界疑慮。以各界關注的農產品為例,中國在2020年最少只要採購約365億美元農產品即可達標。另一方面,鈧和釔兩種稀土也被列入中對美協議採購清單中,這意味著美國可透過協議確保有中國這個大客戶,使美國戰略性礦物開發等新興產業在發展上無後顧之憂,也增加能供應給中國的商品。

為展現協議對美國企業和農民提供了龐大商機,美國總統川普15日特邀許多知名企業家到場觀禮,其中包括波音公司新執行長卡爾霍恩等人。製成品是中國向美增購幅度最大的種類,波音預計可藉此契機從低潮反彈。

此外,協議文本也明訂中美雙方同意避免操縱匯率、實現維持市場決定匯率制度。對此,中國人民銀行16日以公告說明,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匯率章節語言表述完全對等,能有效加強雙方溝通管控分歧。此次中美以去政治化方式,預設未來出現分歧時的解決方式,有助雙方增加信任。

人行特別針對金融市場准入部份表示,中國許多承諾都屬於已主動推出的開放措施,透過此次協議也讓美國重視對待中信集團等中企。此外,在爭端解決部分,雖然雙方可申訴,但僅能用互相磋商方式達成共識,且倘若有被申訴方認為申訴方是惡意,可以退出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