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7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

中方單邊承擔的巨大且美麗的怪物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共計八章,分別是智財權、技術移轉、農產品及食品檢驗檢疫、金融服務、經濟與匯率政策、擴大貿易、評估與爭端解決及最終條款。初步觀察其內容,確實如川普總統所言,符合「巨大且美麗的怪物」(big, beautiful monster)特徵,亦即金額規模很大、義務很多,要求很高,且多數義務都是由中國單方承擔。

 對川普總統而言,此部協議應足以誇口美國在歷經兩年的貿易戰取得重大勝利。畢竟美國2018年對中國展開301關稅制裁後,2018年5月美國「七人小組」赴北京進行首次貿易對話提出之訴求,即包含二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停止「中國製造2025」先進技術領域補貼、中方改善農產品及服務貿易市場進入、中國現行平均10%關稅應降至與美國相同水準(3.5%)、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確保中方義務之落實(可驗證機制)等。

 若對照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可發現除了中國降低關稅至美國水準、停止「中國製造2025」補貼措施等兩大議題尚未觸及外,其他美方訴求在此協議已獲致某種程度處理。

 相對的,2019年5月美中談判突然變卦時,中國事後在其白皮書中揭示了三大底線,其提出美國應完全取消關稅、尊重中國主權尊嚴及互惠對等之文本平衡性等考量,則現階段來看,美國僅同意針對2019年10月15日已對中國約1,200億產品加徵15%關稅減至7.5%,同年12月已暫緩對中國另一波1,560億美元產品(含手機)課徵的15%關稅,同意持續暫緩,至於其他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的措施維持不變。由此觀察,本次協議與中方設定的三大底線目標仍有落差。

 不過協議中也有保障中方主權尊嚴的設計。例如依據爭端解決條款規定,若未來被指控違反義務之一方(即中國),認為他方實施制裁是出於惡意(Bad faith)的話,則可在書面通知對方後即退出此一協議;又即便有此協議,雙方保留在WTO可提出訴訟的權利,也保留了中國未來的退路。

 依據這次協議,中國未來兩年內需對美國貨品、服務等增加2,000億美元的進口價值,特別是製造業產品增加777億美元、對智慧財產權使用之權利金、雲端服務等服務類採購需增長379億美元,金額巨大。但中國國內需求短期內不可能突增,因而對美國採購需求大增的情況下,勢必排擠其他進口來源。對台灣來說,恐需防範與預作準備的,則是在工具機、電子設備、光學儀器等與美國產品可能在中國市場有競爭關係者,是否有被美國取代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