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7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出招 利變保單被鎖喉

平穩機制出爐,未來難見高宣告利率保單,壽險業賣愈多將愈難配息

image
金管會控管利變保單三大招

 利變保單三大緊箍咒來了。金管會16日公布新的利變保單應注意事項,要求壽險業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每月宣告利率會議要檢視合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利變區隔帳戶超過準備金的部分,以20%稅率完稅後要提列20%的特別盈餘公積,等於壽險公司賣愈多利變保單,配息能力愈低。

 影響所及,就是壽險公司難以再像以前,在股海、債市中殺進殺出,拉高投資報酬率,再宣告高利率「吸金」,必須以債券利息收益率加計合理利潤率、費用率後,決定宣告利率,除非美元公債殖利率回到4%以上,否則短期內保戶恐難再看到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4%、新台幣保單宣告3%,將影響利變保單未來買氣。

 金管會要防堵儲蓄險保單,繼祭出死亡保障門檻後,終極絕招即是從壽險公司宣告利率處下手;同時對於銷售保障型及老年化保單占新契約保費比率前20%的公司,也將祭出所有新種保單都可免送審,採先賣再備查的核備制。

 金管會宣布的利變三大緊箍咒,一是各公司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過去是用前24個月移動平均報酬率加計2碼(0.5個百分點),作為宣告利率的上限,各公司可靠賣股債實現獲利,即可宣告較高利率,現在改為要考慮區隔資產內的固定收益債券利息收益率,還要扣掉信用違約及避險成本,且要反應必要利潤與費用率,且淨值項下的未實現股債損益也要考慮進去。

 第二是每月宣告利率會議必須檢視利率假設是否偏離,銷售未滿一年的保單其CSM不得為負,也就是不能賣「賠本」保單,一旦CSM為負,就可能要停售。

 第三是依各個利變區隔帳戶來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每張利變保單就是一個區隔帳戶,壽險公司投資之後,若帳戶價值超過各種準備金,則淨增加的部分原本可算是壽險公司可實現的獲利,今年底要將超過部分先以20%完稅,剩下再提20%為特別盈餘公積,同時是每個保單自己分開提,虧損的不用提,但賺的就要提,整合下來,壽險公司賣愈多利變保單,提愈多特別盈餘公積,將影響配息能力。

 也就是說三招上路後,壽險公司將不敢宣告高利率大量吸金,甚至會減少利變保單的銷售,以免要提存大量特別盈餘公積保留在帳上,股東看得到獲利,卻吃不到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