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Alphabet加入市值兆元俱樂部

矽谷科技五強總計突破5兆美元,占標普500指數權值比重逼近2成

image
Alphabet市值變化

 網搜巨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四市值一舉衝破1兆美元,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微軟之後,第四家登此里程碑的美國企業。而矽谷科技五強市值總計更破5兆美元,占標普500指數權值比重逼近2成,左右大盤走勢的影響力來到空前新高。

 Alphabet在進入2020年之初維持凌厲漲勢,顯示即便面臨監管機關調查壓力,但谷歌旺盛的成長動能仍持續吸引投資人青睞。

 Alphabet周四股價上漲0.8%至1,450.16美元,帶動市值站上1兆美元,過去一年股價總計跳升33%,超越標普500指數的27%。

 先前投資人因擔憂谷歌身陷反托拉斯調查,使得該公司股價上漲動能落後科技同業,但谷歌穩健的表現最後仍贏得市場信心。此外,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與布林去年12月初宣布交棒予谷歌執行長皮查,帶動Alphabet股價氣勢更盛。

 巴倫資本機會基金經理人利波特(Michael Lippert)表示:「谷歌在許多領域是關鍵且重要的領導者。人們的生活幾乎不可能沒有谷歌。」

 Alphabet訂於下月初公布財報,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預料皮查可能採取「友善股東」策略,將Alphabet目標價調升至1,735美元,意味還有約2成上漲空間。

 矽谷巨擘近年來不斷擴張,已成為全球經濟重心,對金融市場影響力也日益增長。在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和利率低迷之際,這些科技巨擘業績仍蒸蒸日上,帶動科技股漲勢不歇。

 根據FactSet資料,美國科技業身價最高的五家業者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臉書,合計市值5.2兆美元,約占標普500指數的逾17%,遠高於2015年的11%。

 蘋果與亞馬遜在2018年夏市值到達1兆美元,微軟則在去年4月首度加入兆美元俱樂部。不過,亞馬遜從未收盤時突破1兆美元,目前市值遠遠落後蘋果、微軟。

 蘋果市值接近1.4兆美元,微軟身價約1.27兆美元,亞馬遜9,310億美元,臉書約6,3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