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8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積電增資本支出 15檔概念股慶賀

image
台積電概念股

台積電(2330)法說會數字優於預期,股價不漲反跌,法人認為,長假效應及股價偏貴,是台積電走疲兩大原因。惟台積電資本支出上調至150~160億美元,嘉惠設備及周邊廠商,15檔台積電概念17日股價鼓掌慶賀。

2020年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晶圓代工產業營收可望年增8%、17%,台積電營收增幅可望超越產業,營收展望強勁,使內外資券商紛紛給予正面肯定,16日美股台積電ADR收漲0.62%,但17日台積電股價卻呈現反向表現,市場在長假之前,獲利了結意味濃厚。

法人分析,台積電法說雖優於預期,但本益比已到上緣,股價偏貴,也使投資人在過年長假前,追買意願受到影響。

此一心態同樣反應到台積電概念股上,股價先漲者如家登、弘塑等,17日出現調節賣壓、呈現下跌,股價還未充分應者,如瑞耘,則拉上漲停板價。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台積電法說結果,90%符合預期,股價表現反而因利多出盡而走軟,在農曆年長假期間,兩大多空因素可能影響台積電股價,一是英特爾產能不足,可能釋單台積電。二是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可能擴大,兩大變數有待觀察。

不過,從長線角度來看,台積電成長動能強勁,加上股利季季配政策,使股價長線走勢平滑化,機構法人於長假之後回頭買台積電的機率仍高。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認為,台積電2020年預估每股稅後盈餘(EPS)約17元,以本益比20倍估算340元是合理價位,目前的股價已接近上緣,影響追買動能。雖內外資券商以22倍本益比估算方式,調升台積電目標價至接近400元,但市場仍需一段時間習慣接受。

台積電概念股亦同也是股價先行,20日是封關交易日最後一天,儲祥生認為,台股封關日走勢仍需視美股表現,預期押寶的人不會太多,抱好股過年的人較多,封關日前量縮震盪機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