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預期 波音還有壞消息

 去年737 Max遭全球停飛,令波音營運跌落谷底,不但執行長下台、飛機訂單創10年新低、供應鏈被拖累、迄今為此付出約100億美元代價。但華爾街預期其壞消息還會接踵而來,美國銀行甚至估計波音最終要為停飛危機付出高達200億美元費用。

 波音近期內部文件引發不少風波,包括員工嘲諷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監管不力,讓人擔心737 Max更難獲得FAA批准復飛。

 在這敏感時刻,波音下周三將召開法說會,是新執行長凱豪恩(David Calhoun)上周一就任後的處女秀。

 外界認為他上台後必須整頓波音的內部文化、提高員工的士氣、和修補跟FAA等主管機關和航空公司客戶們的關係。

 CNBC報導,他就職第1天就向員工表明,波音股東對公司的表現不滿,大家必須修補對外各種重要關係。

 雖然波音去年7月已為停飛事件,向受影響的航空公司和客戶賠償56億美元的稅前費用,但目前幾位華爾街分析師預期波意在第4季財報裡,還會再提列更多賠償費用。

 由於停飛到現在已持續11個月,而且還沒有結束。美銀美林分析師艾普斯坦(Ron Epstein)認為,波音的賠償金額只會愈來愈高。

 他認為若737 Max能在6月或7月復飛,在扣除跟罹難者家屬達成的和解金後,最終停飛的總賠償金可達200億美元,相當於波音去年從Max系列飛機賺取獲利的約40%,並且是目前華爾街預估最高的總賠償金額。

 穆迪去年12月才把波音信評從A2調降1級至A3,不到一個月又宣布把其列入可能降評的觀察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