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長促公股金打造第二引擎

期許銀行獲利外,旗下證券、投信等子公司2020年都能有更顯著成長

image
 ●財政部長蘇建榮20日主持財政部年終記者會。圖/王德為
五大公股金控旗下銀行獲利概況

 財政部期許公股獲利2020年能打造第二動能引擎。財長蘇建榮20日主持財政部年終記者會時指出:「希望第二引擎可以出來」,即公股機構除了銀行獲利,能再帶動其他動能引擎,尤其是公股金控旗下的銀行之外其他子公司,也都能有更顯著的獲利成長。

 公股金控向來以銀行獲利為主,其他子公司如證券、投信、資產管理公司等所在多有,但銀行獲利絕大部分占金控整體獲利九成以上,使公股金控儘管旗下子公司眾多,但一直到現在整體獲利表現都是「單引擎」模式。

 他舉公股金控獲利表現最佳的兆豐金指出,兆豐金2019年金控賺289億元,銀行就占了246.38億元,希望未來公股機構除了銀行,也能培養出新的獲利動能引擎,公股金控除了旗下銀行,其他的子公司能成長作為另一支新的動能引擎。

 蘇建榮也提示2020年公股銀行在授信業務上有三大努力方向,包括台商投資台灣行動方案相關的在地投資、中小企業授信,以及都更融資等。

 其中在都更方面,他特別指出,行庫參與都更,除了如台銀日前與內政部攜手合作的圓山捷運站西側公辦都更案,其他行庫也有對自家閒置不動產、行舍進行都更的規劃,而除了自身不動產進行都更,行庫對其他都更案提供充裕的融資協助,也非常重要。

 蘇建榮指出,台商回流資金其中一部分將是實質投資,實質投資除了靠自有資金,也必須要有銀行融資配合,使資金專法更能發揮帶動國內投資效果,公股銀行也將在此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春節連假在即,蘇建榮也高度重視公股銀行對ATM的管理,表示已特別指示八大行庫董總須注意兩大事項,一是全體行庫的ATM都要備妥現鈔,「每個ATM都要讓民眾一定要提得到錢」;二是必須注意與ATM相關的資安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