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李淑惠/台北報導

訂單熱絡 奇力新首季挑戰雙增

營運有望優於去年第四季,繳出季增、年增成績單

image
奇力新2019年營運表現

 電感廠奇力新(2456)年前吸引買盤追捧,年後根據公司手中的訂單狀況,預期晶片電阻維持滿單,微型一體成型電感(Mini Molding Choke)也處於滿載水位,大尺寸微型電感則因缺工問題,維持趨近滿載狀態,由於各類產品訂單交期拉長,奇力新繼去年12月營收轉雙增之後,今年第一季營收有望跟進,繳出季增、年增的雙增成績單。

 根據統計,截至20日封關日當天為止,三大法人持有奇力新的水位攀升至20%以上,外資法人在農曆年前調節,本土投信法人則持續回補持股,支撐奇力新股價漲多並未拉回,在封關日當天平盤133元收市,股價表現相對具支撐。

 而奇力新第一季營運則有望持續好轉,奇力新統計,旗下旺詮晶片電阻事業因供應鏈庫存水位已低,成品周轉天數已經下滑至40天以下,交期延長,旺詮已經先針對大中華區代理商調漲全系列產品價格,漲幅達10~15%,奇力新表示,電阻因缺工問題,稼動率並未滿載,但是訂單仍然暢旺,熱絡情況將維持至農曆年後。

 在一體成型電感方面,小尺寸產品受惠於手機動能強勁,目前維持滿載狀態,大尺寸產品與PC關聯度高,受限於缺工問題,產能僅趨近滿載,年後仍須觀察工人回流狀況,決定是否進一步拉升稼動率。

 電感屬於計畫性生產,與電阻、電容不同,較難出現大規模漲價的市況,不過去年12月,奇力新旗下三家電感廠營收相繼轉為月增、年增,加上電阻第一季有漲價效應,以及磁性材料事業飛磁第一季表現也趨向樂觀,法人預期,奇力新今年第一季可望優於去年第四季,也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被動元件廠因2018年創造了一個相當高的基期,2019年上下游以削減庫存為目標,加上中美貿易戰對終端需求的干擾,導致2019年營運呈現年減趨勢,成為法人出脫股票的關鍵因素,然而從去年12月開始,已經有奇力新、大毅領先繳出營收雙增成績單,龍頭廠國巨度過相對淡季之後,法人推估,最快可能從第二季開始,營收有機會逆轉為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