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王賜麟/台北報導

5G高頻材料燒 台郡迎豐收年

 台郡(6269)為2018年首家提出用異質聚醯亞胺薄膜(Modified PI)新材料技術並成功量產的業者,不僅在2019年切入多家客戶,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CP)高頻天線材料及天線模組一元化解決方案也同樣受到客戶高度認證。法人表示,看好5G帶動天線升級商機,以及台郡新廠效益最快在今年下半年開出,都將為營運帶來正面挹注,預期在美系客戶新品帶動下,台郡今年營運有望不淡。

 5G訊號傳輸速率越快,大數據乘載、低功耗、低延遲等條件要求,應用於各式新產品的印刷電路規格已逐漸升級。而5G手機功能的提升,也帶動如類載板、天線軟板、AiP、BT載板等板材規格升級和用量增加,其中應用於手機天線相關的傳統PI(聚醯亞胺薄膜)軟板,因傳輸速率、手機空間壓縮等因素,不適合在用於未來5G手機當中,MPI及LCP漸漸成為業界關注的新品。

 法人表示,LCP軟板在傳輸損耗、可彎折性、尺寸穩定性、吸濕性等方面具優勢,預期在5G時代下成主流,但LCP因製程複雜、材料供應商少,MPI仍會佔有一席之地並與LCP共存。目前業界預期Sub-6GHz天線將以MPI為主,mmWave(毫米波)則必須採用LCP,以主要美系手機品牌來看,預估今年該品牌天線採LCP比重會提升,非手機產品天線則升級為MPI,相關供應鏈如臻鼎、台郡將有望受惠。

 台郡先前已指出,2020年為高頻5G材料採用的元年,在客戶5G新產品的強勁需求推升下,整體新天線產品產值將會倍增。而5G天線新材料不外乎就是MPI跟LCP,MPI的優勢在於成本較低,也同時具備高速傳輸能力,因此會滲透到不少中階產品上。LCP則會應用在技術規格較高、高頻傳輸需求、高階產品上,此外台郡也已經看到LCP將不會只用在高規格手機上,其他會跟手機互相連結,諸如穿戴式裝置、筆電、平板都會有需求,未來高頻5G滲透率會非常廣。

 台郡2019年受惠客戶新機強勁,旺季營運表現亮眼,累計2019年營收260.3億元,創歷年次高。台郡表示,5G高頻材料需求越來越旺盛,客戶上半年也有新產品要上市,第一季有望延續去年底的需求力道帶動營運不淡,加上台郡在新產品、新技術的早期投入下,樂觀看待今年會是豐收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