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特派員藍孝威/北京直擊

北京發燒患者 多到難以想像

台青得流感 晚上在朝陽醫院目睹50人等快篩

image
北京三級甲等醫院朝陽醫院的發熱門診,護理師為病患抽血檢驗。(記者藍孝威攝)
北京三級甲等醫院朝陽醫院的發熱門診,許多發燒病人上門掛號,醫院也有銷售口罩的自動販賣機。(記者藍孝威攝)
北京三級甲等醫院朝陽醫院的發熱門診,許多發燒病人上門掛號,醫院也有銷售口罩的自動販賣機。(記者藍孝威攝)

原本冬天就是流感高發期,現在加上武漢新型肺炎來勢洶洶,北京各大醫院因為發燒病患暴增人滿為患。一名剛剛返台準備過年的北京台青蓉兒,在上飛機前一晚覺得有些發燒頭疼、渾身肌肉痠痛,擔心自己可能中招,趕緊夜奔朝陽醫院看診,還好快篩結果是B型流感,不是新型冠狀病毒,鬆了一口氣。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北京20日也傳出病例。在北京一家網路媒體工作的台灣青年蓉兒回憶,她17日晚間去醫院看診時,醫生還邊笑邊說要她放心,北京還沒出現武漢新型肺炎案例,「如果再晚個幾天,醫生應該就笑不出來啦!」

蓉兒表示,在北京上下班或周末外出,都以地鐵為主要的交通工具,由於在地鐵車廂裡戴口罩的人不多,所以她也沒提高警覺,極有可能就是在空氣汙濁的地鐵裡被飛沫傳染。17日晚間感覺自己微微發燒、伴隨頭痛和肌肉痠痛,很像流感的症狀,擔心是武漢新型肺炎上身,立刻搭計程車從東直門飛奔至朝陽醫院的發熱門診做快速篩檢。

「我的天哪!前來求診的發燒患者多到難以想像,有人帶著口罩坐在我旁邊,還是不斷的咳咳咳,聽得令人心驚肉跳;診間和候診區的空間狹小,加上空氣不流通,戴上口罩更難受」,蓉兒說,「為了疏散病患,護理師頻頻和上門掛號的患者提醒,快篩要等2小時,前面已經有50人在排隊,等不及的可以去其他醫院。」

蓉兒心有餘悸的說,看診的過程也是一大折磨,「戴著N95口罩呼吸本來就不順暢,還要拖著痠痛的身體去掛號、看診、驗血、照X光、拿報告。而且和台灣醫院全部流程走完再批價不同,北京的醫院是每一關都分開繳費,非常折騰。」

她說,「我從晚上9點到醫院,做完各種檢查,直到11點半拿到快篩報告,確定不是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當場鬆了一口氣。」

蓉兒說,醫生說她得乙型流感,「有藥醫,別擔心」,拿了流感藥物奧司他韋,她放心回家收拾隔天返台的行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擴散,現在又值大陸春運期間,南來北往返鄉過年的人潮,讓病毒四處流竄的機率倍增。蓉兒建議,年後要返回大陸工作念書的台商和台生,不妨先自費打2針流感和肺炎的疫苗,買個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