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林汪靜/台北報導

台有抗煞經驗 經濟衝擊不致蕭條

防治新型冠狀病毒 學者籲勿悲觀

image
專家認為台灣有控制SARS疫情經驗,這次武漢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不會太大。圖為2003年,和平醫院封院抗SARS,民眾經過院方都戴起口罩防疫。(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
(本報系資料照片)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簡稱武漢肺炎)不斷延燒,近日不只當地病例暴增,大陸其他地區也有發生。有台灣學者表示,由於春節將屆,不少大陸台商即將返台過年,不排除台灣有疫情出現。不過,由於過去大陸隱瞞SARS疫情,但現在第一時間就對外通報,加上台灣具備控制SARS疫情經驗,因此對這次兩岸有經濟衝擊但不蕭條;另一名學者也認為,此次防治會更進步,對兩岸經濟不用太悲觀。

據大陸媒體報導指出,武漢肺炎已在大陸當地、北京、深圳等多地蔓延,尤其武漢近兩日就新增上百例病例,日本、泰國也出現感染疫情。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一方面,這次大陸已經不像過去隱瞞疫情,資訊透明後,外界也會合作協助大陸管控疫情;另一方面,武漢肺炎也算是一種SARS,台灣從過去防治SARS經驗中已學會如何管控這個風險,另外,雖然不少在大陸台商將回台過年,但劉孟俊說,不排除台灣會有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情況與SARS相比會比較樂觀,對台灣及大陸經濟衝擊不至於造成大蕭條。

劉孟俊更表示,過去SARS疫情爆發是引起民眾的「恐慌心理」,很多人都不敢去人口聚集場所,比如餐廳吃飯、超級市場買東西等,進一步衝擊房價等,但現在外賣等新型態商業模式出現,因此對目前兩岸經濟衝擊也比較難說。

至於武漢肺炎是否對兩岸之間的經貿交流造成負面影響?劉孟俊指出,如果造成大陸生產線大規模停滯,這反而是必須注意的嚴重問題,後續必須觀察大陸當局如何管控疫情,不擴大到生產線上。

世新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周濟也認為,大陸過去防治SARS經驗是沒有詳細公布資訊,但這次傳出後,病情等資訊比以前開放很多,而且人是學習動物,台灣這次或多或少都會從上一次狀況得到教訓,尤其衛生單位對這次武漢肺炎一定會採取預防措施,且管控一定會更好,所以這次影響不會太大,是比較樂觀的。

周濟也對政府因應及預防提出建議,他說,機場不僅要對從大陸入境台灣者加強檢疫外,移民署、衛福部等各政府單位都必須嚴格管控,政府也應加強宣導民眾注意「人多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如果有必要都要準備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