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防疫概念股高漲 旅遊板塊走跌

image
口罩概念股、醫藥股集體走高。圖為康那香口罩生產線。(本報系資料照片)
旅遊酒店、機場航運概念股走弱。圖為提供民航運輸旅遊訊息技術與服務的中國航信。(新華社資料照片)

受到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受到20日公布當地確診案例增加,北京、深圳、浙江、南韓也傳疫情等消息影響,帶動大陸A股的防疫概念板塊大漲,細分包含如醫藥,生物疫苗、抗生素等領域皆表現強勁,同時口罩缺貨也帶動口罩概念股爆發,包含聯環藥業、海王生物、江南高纖等個股紛紛漲停;反觀酒店旅遊等板塊則受到消息面影響趨弱,單日走跌2.39%。

值得注意的是,據《華夏時報》引述研究醫藥領域的公募基金經理透露,二級市場這波熱潮現在主要是炒作,雖然對防疫相關板塊情緒出現利多,但實際上現階段並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相關疫苗。

而國聯證券研報則指出,近年流感、結核病等傳染病發病數有上升趨勢,不明原因的傳染病會催生防治需求,投資機會可從疫苗、檢測、治療藥物等多角度尋找。

大陸A股20日滬深兩市開盤隨即走高,最終收盤也呈現兩市齊漲,上證指數收在3095.79點、漲幅0.66%;深證成指收在1萬1115.88點、漲幅1.47%。其中一大推力可說來自於武漢肺炎疫情帶動的防疫概念股,讓包含醫藥、生物疫苗、口罩概念股等全線爆發。

觀察截至20日收盤,醫療生醫概念股如海王生物、四環生物、魯抗醫療、達安基因、科華生物等紛紛漲停。達安基因更公告針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研發出核酸試劑盒,但也尚未拿到正式註冊資質。

另再看到市場已缺貨的口罩方面,據中新經緯報導,A股口罩概念股共9家,20日包含龍頭股份、江南高纖、泰達股分同樣漲停。除華鐵股分之外,其他口罩業者也都有一定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