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兩岸避險 趙春山:釐清「中華民國」

呼籲大陸務實思考 針對分歧進行討論

image
學者呼籲大陸要務實思考「九二共識」,圖為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前,支持九二共識的群眾滾動大氣球。(本報系資料照片)
淡大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國民黨2020選舉大敗,需檢討「九二共識」兩岸路線。(本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蔡英文以歷來最高票連任,面對大敗,國民黨檢討九二共識,但國台辦卻重申「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對此,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大部分民眾還是希望維持現狀,因此政府要有一套避險的做法,避免兩岸擦槍走火,且雙方需釐清「中華民國」的定義,才能長治久安。

關於國台辦指「九二共識」難撼動,趙春山表示,這是國台辦一貫立場,但呼籲大陸要務實思考,不能否認台灣存在的事實,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但是大家可以談一談,針對分歧部分進行討論。民眾現在最能接受的狀況,還是不統、不獨,因此政府要有一套說法,應該要有一套避險的做法,避免兩岸擦槍走火。

對於「中華民國」所面臨的問題,趙春山表示,現在如果一定要弄清楚何為「一個中國」,雙方要先將「中華民國」的概念先搞清楚,台灣多數人都可以接受「中華民國」,但大陸又是如何看待呢?兩岸要講清楚「中華民國」定義,才能建立共識,方能長治久安。

趙春山續指,要兩岸定義「中華民國」當然很困難,對蔡英文來說,在勝選時發表的演說,是希望兩岸關係有進展,但兩岸問題需要雙方共同解決,不能只有大陸提問卷,蔡英文也應該提出問題,談判是雙方都應該參與的。 關於「一中」問題,趙春山表示,我認同一個中國,因為憲法裡面就是一個中國,可是如果在國際社會講中國,大家都會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為了區別我們會提到台灣,但可能會因此被認為是「台獨」分子。若提到台灣就等於台獨,會讓許多台灣民眾難以理解。

至於兩岸是否有恢復交流的契機,趙春山表示,如果大陸有意願回應民進黨的訴求,兩岸就有機會開啟對話。美國也期盼兩岸和平對話,在區域安全上,沒有一個國家會放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