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陸學者憂ECFA若中斷 台經濟受傷

發展及升級不會一帆風順 後續協商面臨更嚴峻挑戰

image
蔡英文總統連任,外界憂心兩岸ECFA可能終止。(本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認為ECFA後續協商推進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圖為ECFA清單納入的水果。(本報系資料照片)
ECFA若終止,恐衝擊台灣經濟,圖為自行車大廠生產線。(本報系資料照片)
ECFA存續引關注。(設計畫面)

蔡英文總統連任,外界憂心兩岸ECFA若終止,恐衝擊台灣經濟。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教授周小柯發表專文《ECFA的效果評估及前景展望》認為,ECFA後續協商的推進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兩岸關係的波動性變化,意味著ECFA的發展及升級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台灣複雜的政治生態會對兩岸經濟合作產生干擾,在特定情形下甚至會面臨中斷風險。

他認為,ECFA的首要目標是「加強和增進海峽兩岸之間的經濟、貿易和投資合作」,從中可以看出兩岸簽署ECFA的直接動因是通過合作促進雙方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兩岸簽署ECFA的更深層次動因是改善民生內在需要。

有關ECFA對台灣經濟的正面影響,周小柯表示,ECFA的簽署生效改變兩岸貿易發展相對落後於大陸對外貿易整體發展的狀況,在實質上對兩岸貿易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據大陸海關統計資料結果顯示,2018年ECFA帶動大陸對台出口、自台進口和進出口總額較沒有ECFA情形下分別提升11.20%、11.64%和11.54%,帶動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提升10.56%。ECFA在2018年為台灣創造大約22.03萬個就業機會。

周小柯續指,2008年兩岸關係出現歷史性轉變,走上和平發展新局面。但2016年台灣再度政黨輪替後,因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良性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也停擺,ECFA後續協商的推進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和現實阻力。

對於ECFA面臨的壓力,周小柯表示,去年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除了印度以外15個成員國已致力確保今年簽署協定。這一新動態必將進一步加快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將為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也會對兩岸ECFA的發展形成一種倒逼壓力。

周小柯指出,因全球經貿環境一體化進程明顯加速,也迫使以ECFA為代表的「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加快向更深層次推進。然而,對ECFA發展有最直接影響的兩岸關係在近年出現大倒退,ECFA後續協商無法推進,這意味著ECFA的發展及升級過程不會一帆風順,特定情形下甚至會面臨中斷風險。

希望兩岸深入經貿合作,周小柯表示,ECFA推進進程的延緩,實質上是台灣複雜政治生態對兩岸經濟合作的干擾,這種干擾的危害性尤其對台灣經濟的傷害短中期內未必能被充分認識到,但終究會因傷害兩岸同胞尤其是廣大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而被充分認知,在ECFA基礎上深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