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李澍/綜合報導

陸特斯拉降價 帶動車市競爭發展

促進行業轉型升級 電動車補貼或將延長

image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部一隅。(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2020年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場政策可能延緩。圖為南海車展上的新能源汽車成為眾人關注焦點。(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20日指出,國產特斯拉降價交車,本土電動車產業短期雖會承壓,但長期來看,不僅消費者受惠,且可進一步鞭策本土車企加大技術創新與戰略轉型力度;整體上,有助大陸汽車市場競爭走向國際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苗圩預計,今明兩年汽車產業有望回溫,原定取消電動車補貼政策可能延後。

對於特斯拉的競爭,苗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本土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機遇,可以倒逼本土車企加速轉型進程,往後能夠利用自身優勢,在競爭中爭取優勢互補,與外來企業共贏發展,「壞事有的時候能變成好事,一條鯰魚可能把整個一池水攪活」。

苗圩強調,大陸擴大開放的政策是說到做到,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是大陸第一家新能源汽車外商的獨資企業,其快速的建成投產也進一步彰顯了大陸堅定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新一輪更大力度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

對於,今年是否取消電動車補貼,苗圩則說,今明兩年汽車產業將會站穩回升,原訂2020年電動車補貼取消政策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延後實施。

根據中汽協數據,2019年電動車銷量120.6萬輛,比2018年下降4%。早先不少大陸本土車企為了爭取汽車補貼,「騙補」醜聞時有所聞,不僅使補貼逐年下降,也掀起一股本土車企的淘汰潮,苗圩一句話,給低迷的新能源市場打了一針強心針,讓諸多本土電動車業者拍手叫好。

苗圩表示,今年汽車產銷形勢應該好於去年,估計今明兩年將是汽車回穩築底的關鍵時期,今年的產銷規模總體上大概能夠維持在2500萬輛左右,可能是零成長或者些微負成長,但是負的數字,會大大低於2019年。

針對與電動車相關的產業鏈,苗圩也表示,將會深入實施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程,加快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繼續推動像車聯網、工業互聯網以及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的先導區,建設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為了加速發展本土電動車產業更具競爭力,大陸中央將電動車產業納入戰略新興產業布局的範疇,要求各部會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以市場化導向為依歸,引導本土汽車業者加速創新步伐及品牌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