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李澍/綜合報導

特斯拉赴陸報捷 各國車企也想跟

image
上海太古匯特斯拉體驗店內,一輛Model 3車亮相。(中新社資料照片)

2019年,特斯拉在大陸黯淡的車市中一枝獨秀。根據中國汽車工業信息網的數據,特斯拉去年12月在大陸的註冊量為6643輛,其中30輛是國產Model 3;整年的註冊量更達4萬2715輛,比2018年的1萬6360輛,成長約1.6倍。

不只在大陸,特斯拉2019年在各國銷售狀況都表現不俗。根據特斯拉官方公布數據顯示,該公司2019年在全球共交車36萬7500輛新車,第四季的交車量為9萬2550輛。

隨著特斯拉在大陸布局的益處逐步顯現,也令其他國際車業爭相進駐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日前,據知情人士表示,德國福斯集團(VW)將收購大陸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從而加快其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站穩腳跟。

這將是福斯首次直接擁有一家中國電池製造商的股份,意味著福斯正是參與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競爭。目前,該公司正努力實現「2025年在中國每年售出1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其中,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業內人士透露,福斯一直以來就希望能藉擁有一家電池製造商,以更好的管理其汽車供應鏈。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福斯計畫在未來數周內通過折價私募股權配售的方式,收購在深圳上市的國軒高科的股份。按國軒高科目前28億(美元,下同)的市值計算,20%的股份價值約5.6億元。

根據不願透漏消息來源表示,福斯與國軒高科目前大部分的交易細節已敲定,正在等待大陸關於私募的新監管規定,這將為大股東提供更靈活的定價機制和更短的鎖定期。

待交易完成後,大眾將成為國軒高科的第二大股東,僅次於國軒高科創始人李縝旗下的珠海國軒貿易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目前持有25%的股份。

不過,截至目前,福斯對此消息拒絕回應,國軒高科則回應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有關上述股權收購事項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