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資料來源:揚子晚報

南京秦淮燈會 璀璨亮燈

image
南京秦淮河畔、明城牆上下,各式的彩燈洋溢出濃濃的年味。
第34屆中國.秦淮燈會璀璨亮燈。
今年的燈再現金陵盛景,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中國盛景。
今年秦淮燈會挖掘「城南記憶」文化,彰顯歷史文化街區。
燈會共設9個展區。
秦淮燈會將一直延續到3月底。

1月17日是臘月二十三,夜晚,南京秦淮河兩岸流光溢彩,白鷺洲公園神祕浪漫,匠心獨具的秦淮燈彩把「我們的節日」裝扮得格外絢麗多彩,第34屆中國.秦淮燈會在白鷺洲公園「東園歌榭」正式亮燈。

晚上9點,孩子牽著嘉賓們的手走向主舞台中心,隨著倒計時結束,一盞大型荷花燈乘著無人機從舞台上升起,十幾盞小荷花燈緊接著升空,猶如在一盞盞明燈漂浮在白鷺洲清澈的水面上空,與倒影交相輝映。緊接著,一面巨幅水幕牆從水中升起,動感的燈光秀與水幕牆結合,形成「全息影像」的效果,令人感受到1600多年歷史的秦淮燈會新添了青春與科技的色彩。

尼泊爾、汶萊駐華大使;柬埔寨、西班牙、斯洛文尼亞駐滬總領事;克羅埃西亞駐華使館參贊;韓國、法國、埃及、愛爾蘭駐滬副總領事,捷克、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義大利共15國使節及歐盟駐華官員,荷蘭燈光節外賓以及上海、西安、鹽城大豐等地嘉賓,各級代表、政協委員和駐區高校科研院、重要客商、先進典型、非遺傳承人等各界人士500餘人參加了會亮燈儀式現場。與此同時,今年秦淮燈會推出線上H5,共有來自55個國家1000多萬名網友參與線上點燈。

今年秦淮燈會將從1月17日持續至2月11日(正月十八),2月12日至3月31日為燈會延展期,其中白鷺洲公園展區延展至5月3日。燈會共設白鷺洲公園、夫子廟、十里秦淮、老門東、瞻園、明城牆、大報恩寺、愚園、公共氛圍等9個展區。其中,白鷺洲公園展區以「大愛情懷」為主線:印月橋上的《西廂記》燈組、煙波橋邊的《釵頭鳳.紅酥手》燈組以及浪漫水霧等燈組用光影變動詮釋愛情、親情和友情;十里秦淮水上展區通過挖掘沿河歷史資源和人文軼事,再現十里珠簾的繁華勝景;老門東展區以生肖鼠為主題,同時挖掘「城南記憶」文化,彰顯歷史文化街區。

17日晚8:58,2020年南京城牆燈會在中華門甕城也舉行亮燈儀式。今年的城牆燈會用現代光影藝術再現金陵盛景,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中國年,給市民和在甯遊客營造難忘的賞燈體驗。

此外,本屆燈會有不少互動環節,遊客可以在祈願燈上寫下新年願望、在互動鋼琴鍵上奏出樂章、在城牆上演真人版打地鼠。1月18日起,2020南京城牆燈會正式對所有遊客開放,持續至3月31日。

今年的燈組大致分為「傳統燈組」「文化燈組」「科技燈組」「互動燈組」四大類型。以卡通呆萌風格為創意的「十二生肖賀新年」是給小朋友的禮物、惟妙惟肖的「金陵十二釵」邀您開啟大觀園之旅,恢弘震撼的「盛世金陵」長廊,展示南京厚重璀璨的歷史文化等等,如夢似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