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林至柔/綜合報導

模型逼真 見證陸航太發展史

image
1月15日,楊騰祥利用廢料製作飛機模型。(中新社)

廣西柳州市一位九旬老人楊騰祥,一雙巧手能將各式廢棄材料搖身一變成為一架架逼真的飛機模型,30年來,楊騰祥製作從一戰時期至今,世界各國的戰鬥機、轟炸機、民航機等共近600多架,也見證著大陸航太的發展與變遷。

楊騰祥說,他剛開始製作飛機模型時,多數以美國、蘇聯飛機為主,當時一直希望能夠製作大陸製的飛機模型,後來隨著大陸航天事業的發展,楊騰祥製作的飛機模型也越來越多,從大陸製造第一架飛機馮如2號機、第一代戰鬥機殲擊機5、大飛機三兄弟,每架飛機背後都是一段故事。

楊騰祥說,2016年大陸新一代「隱形戰鬥機殲20」首次亮相,在空中作戰中,兼備高隱身性、高機動性等能力,讓楊騰祥驚嘆不已,他立馬著手製作三架殲-20飛機模型。

把飛機模型視為珍寶的楊騰祥,卻毫不吝嗇,2002年、2015年受大陸航空博物館邀請,楊騰祥先後將自己製作的近400架飛機模型捐贈給大陸航空博物館收藏。楊騰祥說,捐出去能夠給更多的人看到它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夠了解飛機,掌握航空知識,更熱愛大陸的航空事業。

2018年,楊騰祥又將製作的近200架飛機無償提供給柳州市五星社區星空坊展出。如今,該社區將此打造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供青少年和廣大居民參觀展覽,進一步了解世界戰爭時期各國戰機和現役中國戰機的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