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花式迎春 下鄉過年都市人出走

陸「李子柒式」過節走紅 嚮往年俗年味濃厚小鎮

image
通過短片分享田園牧歌鄉村生活的「李子柒」走紅。(取自新浪微博@李子柒)
到大陸鄉村過年的人數增長,圖為民間藝人在山西省晉中市平遙古城內表演舞龍。(新華社資料照片)
遊客多去往年俗年味濃厚、有獨特體驗活動的鄉村小鎮。圖為山東周村古街上演旗袍秀。(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最具年味的旅遊目的地

春節腳步逐漸接近,大陸春運大潮已開啟,與往年相比,鼠年過春節的方式有不少特別之處,其中一大特色就是「李子柒式」過年。隨著通過短片分享田園牧歌鄉村生活的「李子柒」走紅,新年春節期間,「城裡人」也流行起下鄉體驗田園生活和傳統年俗的「李子柒式」過年。

攜程數據顯示,新年春節前夕,通過攜程APP預訂「李子柒式」鄉村過年跟團遊的人數增長280%,專門為此設計的跟團產品供不應求,遊客嚮往前往年俗年味濃厚、有獨特體驗活動的鄉村小鎮。

陸媒報導,攜程結合APP訂單搜索以及網路投票發布「旅遊目的地年味指數」,山西平遙古城、陝西安塞、山東周村、浙江前童古鎮、河北蔚縣、黑龍江哈爾濱、四川閬中古城、安徽宏村、新疆喀納斯、甘肅夏河等地,成為鼠年春節最具年味的旅遊目的地,相關旅遊路線搜索和預訂人氣大幅增長。

「李子柒式」過年目的地,包括廣東潮汕的拜老爺、摜春盛、祭灶、春節祈福、觀潮劇;安徽宏村的傳統年俗坐火桶、品錫格子茶、田園採摘、吃柴土灶大鍋飯;黑龍江雪鄉的手工製作糖葫蘆、蹦老式爆米花、土炕鐵鍋燉等體驗。

許多不想被催婚的年輕人則選擇獨自出遊,馬蜂窩數據顯示,「春節單身遊」關鍵詞近期成為平台熱搜,熱度上漲100%。此外,在春節前搜索、瀏覽「一人遊」相關內容的人數同比增長28%,計畫春節「一人遊」的用戶中,30歲以下的人群占比超過7成。說明社會包容度越來越高,年輕人更加注重自身體驗。

報導稱,隨著三線以下城市的酒店住宿、餐飲等配套服務日趨完善,空調或供暖等設施也較為完備,鼠年春節「返鄉住酒店」成為新的消費習慣。

同程旅遊報告顯示,春節期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蘇州等一線及新一線城市的居民小區周邊酒店的預訂量有一定幅度的增長,預訂者中有較大比例為本地居民。數據顯示,以酒店預訂量來看,北京、廣州、上海、三亞、西安、廈門等位居全大陸前列。

據美團平台大數據預測,由正月初二、正月初三開始,異地酒店預訂訂單明顯增長,初四達到峰值,熱度一直持續到初六。春節期間全大陸酒店預訂需求較平日明顯增長,異地用戶占比較平時上漲16%。

另據同程旅遊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大陸主要城市的酒店平均房價最高可達590.45元人民幣/間夜,入住客流高峰預計將出現在1月25日(初一)和1月26日(初二)兩天。此外,受需求結構影響,公寓式酒店和經濟型酒店的平均房價較平日漲幅顯著高於酒店,其中,公寓式酒店平均房價較平日上漲107.23%。

民宿的數據也驗證新年春節反向春運的趨勢。愛彼迎平台2020年春節預訂數據顯示,北京、廣州、上海等一線城市位列春節訂單量前三,占據大陸春節熱門目的地總房源預訂量的近50%。從時長來看,春節7天假,愛彼迎用戶的平均預訂時長達5.2晚。

報導稱,出國迎春也備受歡迎。根據愛彼迎平台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陸客出境遊占比超過平時兩倍,其中大阪、曼谷、東京、首爾、清邁等境外短途目的地是最受陸客歡迎的五大境外遊城市。

而根據途家民宿平台發布的報告顯示,選擇去國外迎新春的遊客,農曆臘月二十八就開始出發,熱度一直持續到大年初六。而從客源地來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廣州遊客是新年春節出國遊的主力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