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

兩岸都需要解放思想

社評

image
總統蔡英文。(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掃描QR code參與線上討論

此次大選民進黨旗幟鮮明地以「護國保台」為競選主軸,國民黨曖昧不清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黯然失色。儘管民進黨為勝選不擇手段,但也不能完全怪蔡英文騙選票。畢竟「芒果乾」的確命中了選民的痛點,顯示大陸對台政策並沒有打動多數選民,甚至反而激起了普遍的恐懼與抗拒心理。大陸不斷加碼惠台措施,卻與主流民意漸行漸遠,北京對此不能不察。

不過,民進黨大獲全勝也不代表台獨的勝利,大陸也不必對兩岸關係太過悲觀。要知道,對大陸而言,台獨是恨之入骨的敵人,但在台灣,卻屬於言論自由範疇。一般民眾看來,喊喊台獨無所謂,只要不付諸行動,不要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都無妨,無論高呼「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是發明「中華民國台灣」,都只是一種自我認同,而不是台獨。畢竟台灣上下都清楚,台獨有戰爭風險,大陸反台獨不是喊假的,台獨只能說不能做。

蔡英文的支持者雖然選擇了對大陸大聲說「不」,卻未必都支持台獨。從競選總部發言人林靜儀發表台獨言論立刻被迫請辭來看,台獨仍然是票房毒藥,「一邊一國行動黨」在大選中一敗塗地是另一個明證。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蔡英文,或許在統獨的議題上打打擦邊球,但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蔡英文即使高票連任,在勝選演講中也沒有任何台獨的動作,反而呼籲兩岸重啟良性互動。民進黨十分清楚,法理台獨是最後的紅線,一旦踏上,大陸退無可退後必絕地反擊。可以判斷,蔡政府第二任期兩岸關係可能危機四伏,但不至於實現法理台獨,大陸對此要有定力和信心。

按照民進黨的邏輯,蔡英文獲得連任,民進黨穩定執政,除非大陸鐵了心與民進黨老死不相往來,並接受兩岸民間交流萎縮的現實,否則對蔡英文遞出的橄欖枝,應有所作為。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路線新基調,是得到跨越藍綠的台灣主流民意支持的。

蔡英文選前就透露,「蔡習會聽起來滿誘人的」,陸委會選後也表達希望兩會恢復函電聯繫,但大陸對台政策未見調整跡象,國台辦即時回應依舊堅決而強硬,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會議也未提出新政策。可以確認中共依然堅持「九二共識」底線,民共互動僵局暫時無解。

紅綠不能老死不相往來,民共「九二共識」的死結解得開嗎?從樂觀角度而言,大陸在重大戰略問題上,一向採取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策略,而不是固步自封,畫地為牢。1972年尼克森訪問大陸,事先雙方嚴格保密,北京街頭很多反美標語都沒來得及刷掉。雙方並沒有要求對方必須接受某一政治前提,尼克森來訪也沒有簽署建交協議,連《上海公報》的文字都是各自表述,但不影響這是20世紀外交史上意義深遠的壯舉。再比如,1982年柴契爾夫人訪問北京討論香港問題,鄧小平也沒有要求英國必須首先同意廢除中英三個不平等條約,否則拒絕與首相見面。事實證明,鄧小平的決策是正確的,中英通過談判順利解決了香港問題。

因而有學者主張,北京應反思「九二共識」,既然民進黨不敢逾越法理台獨紅線,又表達了改善兩岸關係的意願,大陸實力占有優勢,又主張心靈契合的和平統一,就應該站上歷史高位,從中華民族復興大局出發,以自信與包容和民進黨打交道,無妨與蔡英文會面,把兩岸關係帶回正軌。不過,考慮政治後座力問題,尤其參考川普與金正恩的互動,當雙方立場南轅北轍時,就算見面也沒有意義,以大陸的保守態度,恐怕也做不出這種冒險的事。

務實的看,大陸啟動的促統進程,民進黨不會配合,民進黨即使在台灣穩定執政,大陸也不會在原則問題上退讓,雙方立場強硬,很難出現奇蹟式轉變。大陸對台將繼續在「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軌道前進,民進黨繼續消費中共阿霸,短期最多只能在雙方有意管控危機的意義上進行對話。

其實無論誰執政,此刻的僵局都不可能改變,那就是大陸促統與台灣人民拒統的對撞,要解決這一矛盾,只能一方面推動大陸自身的硬朗,二方面處理好中美關係,對台宣傳工作也要全面檢討,務必抓住台灣人的心。民進黨挾民意以自重不會奏效,防範台海失控,兩岸都需要解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