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

把惠台做到刀口上

短評

image
1月19日,2020年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

如何面對台灣選後新局?對大陸來說,推動「習五條」的大方向不可能改變,但許多具體做法勢必調整,19日召開的對台工作會議已透露新作風,一要精準惠台,二是對台工作不能打馬虎眼,也要問責。大陸政協主席汪洋在對台工作會議上說,要精準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舉措的實效,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和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及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好對台工作的政治責任。

相比以往的對台工作會議,汪洋以上的話具有比較新的提法,他強調惠台要有用,而非有就好,惠台如無助爭取台灣民心,有何意義?至於「切實履行好對台工作的政治責任」,這句話的潛台詞是,別把兩岸關係不佳,當成對台工作做不好的藉口,這有政治責任的。大陸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也表示,大陸惠台政策肯定要繼續,也必須要繼續。如果把惠台政策、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看成是像做生意一樣、變成一件功利性的事情,那就是一個誤區。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不能因為有難度,就放棄了,就不去做了。

汪洋與王在希說的,其實是同一件事,在兩岸當前局勢下,惠台要達成效果,肯定更困難,許多交流活動更受影響,愈艱困,愈要做,把惠台做到刀口上,這是大陸今年對台工作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