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1

別拿九二共識當替死鬼

微評

image
2019年10月4日,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立法院表示,她的兩岸立場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中央社)

立委和總統選舉慘敗後,國民黨內拿九二共識開刀,把敗選推給九二共識。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大不以為然,他說,國民黨根本沒搞清楚,怎麼會把九二共識當成輸的原因,輸的原因是國民黨分裂,以及是否找對候選人。不過,九二共識確實已經不能用到現在了。

趙春山說,如果九二共識是敗選理由,那為什麼韓國瑜在高雄這麼綠的地方,提九二共識市長選舉會當選?

平心而論,九二共識的確已經過時了,國民黨是有需要和北京尋求新的共識,以因應新時代新形勢,九二共識可以功成身退,但一味把敗選理由推給九二共識,是畫錯重點,並沒有對症下藥。

國民黨需要新的兩岸論述只是其黨內改革的一環之一,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例如如何接地氣、如何與青年形成命運共同體、如何讓青年在黨內有舞台有希望。國民黨改革要對症下藥,不要拿九二共識當替死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