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林昱均/台北報導

資誠:逾半CEO看衰今年經濟 八年最悲觀

資誠21日發布《第23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53%全球企業領袖對2020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創下近八年(2012年以來)最悲觀數據。另對自身企業未來一年營收也不太樂觀,只有27%對自身企業在未來12個月營收成長「非常有信心」,創下近11年(2009年)以來新低。

資誠21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各地區的CEO皆認為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將持續走緩,其中以北美最為保守,高達63%北美CEO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衰退,高於歐洲(59%)、亞太(48%)比例。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分析,全球CEO看淡景氣與營收,主因還是在貿易戰,雖然中國大陸、美國達成第一階段共識,但現有關稅局勢未解,加上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導致全球CEO領袖對經濟成長信心下滑。

PwC調查顯示,2020年全球CEO最憂慮前五大威脅,依序為法規過度監管(36%)、貿易戰(35%)、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34%)、網路威脅(33%)與政策不確定性(33%)。

資誠認為,AI、大數據等新科技蓬勃發展,使用者隱私、資安保護等課題日趨重要,像是歐盟的GDPR個資保護法、裁罰Google預設搜尋引擎等,可看出法規過度監管、網路威脅等兩大趨勢。

PwC調查也指出,在歐盟裁罰後,全球約67%CEO認為,各地區政府將頒布新的法規來規範網路和社群媒體的內容,科技巨擘有可能會因應法規調整企業架構。

 此外,51%全球CEO也預測,未來政府將強制企業若蒐集個人數據,必須對被蒐集個資的人提供財務補償。

周建宏表示,儘管逾半數全球企業領袖對經濟前景表示悲觀,但機會仍然存在,企業領袖應掌握具備靈活有彈性的策略、關注利害關係人期望、以近十年經驗等三大核心要素因應未來挑戰,企業才能在不確定浪潮中度過不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