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聞疫色變 亞洲航空股重挫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迄今造成六人死亡且病毒能透過人傳人方式散播,市場擔憂疫情恐進一步擴散,導致亞洲航空類股21日股價全倒。

 中國東方航空與南方航空周二在香港上市的股價分別收跌6.7%與6.51%,國泰航空重挫4.07%。日本航空與全日空(ANA)挫低2.97%與2.16%,澳洲航空股價下跌1.7%。

 除了航空公司外,保險業者與賭場營運商亦難逃衝擊。中國平安與中國人壽保險周二在香港上市的股價分別暴跌4.31%與4.95%,經營賭場的永利澳門與新濠國際發展公司則挫低4.81%與4.35%。

 據外媒報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奪走六條人命,確診病例達到200起以上,更令人擔憂的是此病毒可透過人傳人方式傳播。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除了大陸外,日本、泰國、韓國與台灣也都出現確診病例。

 經濟學人智庫(EIU)亞洲分析師阿德瓦拉(Waqas Adenwala)指出,隨著農曆新年假期來到,大陸數億民眾返鄉過年與外國觀光客人數暴增,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風險恐將大增。

 阿德瓦拉表示:「除了航空公司等觀光相關企業備受衝擊外,新型冠狀病毒也讓許多人不敢出門辦年貨,快速消費品等零售商業績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大陸春節疏運高峰期即將來到,許多人擔憂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擴散,重演2002與2003年SARS奪走800人性命的悲劇。此次新型肺炎與SARS同樣皆由冠狀病毒所引起。

 阿德瓦拉指出,與過去SARS爆發時期相比,今日電商業務更加發達,許多民眾在家上網便能買齊一切日常用品,或許有助於防堵此次肺炎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