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涂志豪/台北報導

執行長蘇姿丰證實 超微今年推出Big Navi及Zen 3

image
超微概念股之2019年營收表現

 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今年初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推出基於Zen 2架構Ryzen Mobile系列處理器及新款Radeon繪圖卡,業界同時傳出超微將推出高階繪圖晶片Big Navi。超微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近日在官方YouTube頻道最新節目中證實,基於RDNA 2的Big Navi繪圖晶片、Zen 3架構Ryzen處理器都會在今年推出。

 由於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今年仍供不應求,超微主打AMD處理器搭配AMD繪圖卡的A+A策略,配合新一代晶片在今年陸續推出,全年出貨量可望持續成長並爭取到更高市占率。法人看好台積電、祥碩、健策、茂達、杰力、大中、尼克森等超微概念股將直接受惠。

 超微在今年初CES展後傳出將推出高階繪圖晶片Big Navi及Radeon RX繪圖卡消息,蘇姿丰近日證實此一傳言。蘇姿丰指出,近期在Twitter或Reddit上聽到很多人想知道超微即將推出的Big Navi繪圖晶片消息,現在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今年內將可看到Big Navi及更強大的Radeon繪圖卡推出。

 蘇姿丰同時指出,超微下一代Zen 3架構處理器的進展一切順利。蘇姿丰雖沒有說明Big Navi繪圖晶片及Zen 3架構Ryzen處理器何時推出,不過業界認為,以時間點來看,很可能選擇今年中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宣布推出。

 根據業界消息,超微新一代Big Navi繪圖晶片是採用第二代架構RDNA 2,並且採用台積電支援極紫外光(EUV)技術的7+奈米生產,同時也是超微首款以硬體支援光線追蹤(Ray Tracing)技術的繪圖晶片,效能上與RDNA架構Navi 10繪圖晶片相較幾乎增加一倍。對超微來說,Big Navi將是超微正式進攻高階繪圖卡市場、並由競爭對手輝達(NVIDIA)手中搶回市占率的重要產品線。

 再者,超微Zen 3架構處理器也已經完成設計將在今年逐步推出。新一代Zen 3架構Ryzen處理器採用台積電7+奈米生產,除了針對桌機市場推出Ryzen 4000系列處理器,也會針對高階桌機(HEDT)市場推出新一代Ryzen Threadripper 4000系列處理器。OEM廠指出,新款Zen 3處理器將會在下半年陸續推出,今年第四季就可看到搭載新處理器的電腦上架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