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尾牙 王文淵:一切考驗沒太大改變

 台塑集團最後一場尾牙、總管理處暮年會21日舉行,包括總裁王文淵及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都親自參加,表達對員工感謝與新年度祝福、鼓勵。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表示,過去一年對台塑集團而言確實是多變、艱辛且困難的一年,受制油價下跌、中美貿易衝突,台塑企業108年海內外營收2.039兆、年減14.6%,稅前淨利2074億元、年減達43.7%。

 台塑集團指出,由於台灣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出口,中美貿易角力發展對台灣影響不容忽視,尤其未來三年中、美新增石化產能將急驟增加,市場「供過於求」對台塑集團不利。

 林善志強調,雖然大環境不能改變,但危機就是轉機,只有自立自強才能改變。除要優化製程、落實SOP、做好環保工安,各公司還要加強產品的差異化、高值化研發,落實AI運用,才能在國際上與一流石化公司競爭。

 總裁王文淵依舊保持低調,交由林善志代表致詞,面對記者詢問中美兩國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商簽署,對景氣看法是否有改變?王文淵僅無奈回應,一切考驗也沒太大改變。

 王文淵認為,協商簽署只是中美貿易衝突暫時不惡化,但先前關稅障礙沒有取消,未來還有第二階段協商,兩國角力也仍會繼續,加上石化新產大舉開出,種種挑戰還是要小心因應。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尾牙席開86桌、共上千人參加,特獎為10萬元紅包,總獎金共203萬元。林善志指出,在這樣艱辛的環境下,去年總裁還願意把年終獎金計算公式改變,依據新公式發了4.9個月年終,比原本公式還好1個月以上;此外,總裁秉持大環境不好、要對員工更好的理念,還包給員工兩萬元紅包,總計年終獎金約當5.42個月,所以「我們還是非常幸福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