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財長:二階協議 加徵關稅不會全撤

 針對市場關注中美次階段貿易協議談判削減關稅程度,美國財長穆努欽瑞士時間21日出席達沃斯(Davos)論壇時表示,與中國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不會移除現有全部加徵關稅。

 中美15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雙方確定盡快就次階段貿易協議進行談判。在貿易協議簽署前,穆努欽透露中美次階段貿易協議會分段進行,「可能是2A、2B以及2C等等」。他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中美兩國可能會進行2A談判,並取消某些關稅,但是循序進行的。

 此外,深陷中美貿易戰風暴的華為,其創辦人兼CEO任正非21日同樣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2020年美方對華為的打擊會升級,但他認為公司受的影響不會太大。他說,2019年美國實體清單對華為沒起到多大作用,「公司基本上能抵抗過來,因為過去就做了準備。」

 任正非重申,因為華為非常沒安全感,因此將所有的錢都投入研發,做了備份。「我們花了人民幣幾千億元做了備胎,第一輪打擊我們應對了,今年第二輪有了第一輪的經驗和隊伍鍛鍊,我們應對今年的打擊胸有成竹」。

 被問及鴻蒙系統時,任正非透露,華為的鴻蒙系統已經上網,未來會應用到華為旗下手機、平板、電視等系列產品。

 任正非之前曾表示,華為的鴻蒙系統實際是為物聯網時代準備的,並不確定是否有能力把鴻蒙系統轉化過來,把它當做系統來開放。不過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稍早對外表示,可能會在手機P40系列上搭載鴻蒙系統,且華為正在內測HMS(Huawei Mobile Service,華為行動服務系統)應用生態,為鴻蒙系統在手機上應用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