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孫彬訓、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新金出招 彰銀股權申請上市

多一個持股處理方法,強調進可募資取得合併資金,退可在公開市場買賣

image
彰化銀行二大陣營持股情形

 彰化銀行21日董事會決議,通過台新金控持有的私募普通股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上市。彰銀主管指出,該議案是由大股東台新金提出申請,董事會通過。對此,台新金回應,經過該程序可讓台新金對彰銀股權除了進可攻,若要退場,也可以做好前置準備。台新金強調,對彰銀的態度從未改變,「可進也可退」。

 市場人士解讀,可進指政府若同意台新金合併彰銀,台新金可透過公開募資方式,取得合併所需資金,以利完成合併;至於可退,則是本次台新金所持有的彰銀股權如經過「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上市」的程序,便可在公開市場買賣。也就是說,「進或退,台新金都要做好前置準備」。

 市場人士解讀,過去私募普通股雖然可以轉讓,但只能私下找特定人買,且範圍有限,若要轉讓持股給同一人,超過5%就要申報、超過10%就要申請核准,因此很難賣。

 而申請私募普通股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上市後,等於多了一個彈性的處理股權方法,可以盤中交易、可以市場上賣等方式,能慢慢釋出持股,處理彰銀股票的彈性更大。

 市場人士說,台新金該舉動只是多了一個彈性選項,但由於台新金這幾年仍積極加碼彰銀持股,甚至還聯合外圍陣營,也就是合興石化等,目前持有彰銀的比重已達28~30%。

 換句話說,今年6月彰銀改選前,台新金出脫彰銀股票的機率不高,最快也要視今年的改選結果,才會有更新的動作。

 至於公股的持股,目前包含財政部旗下八大行庫加上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中華郵政公司等,加上部分單位更加碼泛龍巖集團出清的彰銀持股。據悉,公股陣營目前所掌握的彰銀股權已來到35%以上。

 彰銀指出,彰銀於2005年辦理發行的私募特別股,依發行條件已於2008年轉換為私募普通股,而自交付日起算已滿三年,符合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上市的相關規定。因此,彰銀董事會決議通過,就私募普通股及其嗣後無償配股取得的股份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上市,相關作業事宜及時程,授權董事長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