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翁毓嵐/台北報導

全球PC市場 2019止跌回升

Windows 7終止支援助攻下,年增0.6%,換機潮可望延續至今年

image
2019年全球PC廠出貨量初估值

 全球PC(個人電腦)市場在連續七年走衰後,2019年終於在Windows 7停止服務的催化下,拉抬全年度總出貨量止跌回升、小幅年增0.6%,來到2.61億台以上,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期,在泛亞太及歐亞等市場今年仍將有換機潮動能延續,可望為2020年全球PC市場帶來持續增長的走勢。

 Gartner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受惠Windows 7於今年1月中正式停止支援效益下,來自美國、EMEA(歐洲、非洲及中東)與日本PC市場之Windows 10換機潮,加上中小企業(SMB)多習慣在第四季擴大支出、為市場帶來大量商用需求增溫,拉抬去年第四季全球PC出貨量年增2.3%達7,060萬台。

 儘管去年第四季CPU供應出現短缺,前三大品牌廠聯想(Lenovo)、惠普(HP)和戴爾(Dell)在去年第四季出貨量及市占仍持續增長,合計三家業者之PC出貨比重達近65%。另位居第六的宏碁出貨量亦正成長,華碩則為約持平。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指出,三大品牌廠在聚焦商用市場之際,在CPU供貨有限下亦能分得較多資源,為其在過去一年的出貨增長大有助益。至於位居第五、六名的宏碁與華碩,全年出貨量則雙雙跌破1,500萬台、出現逾6%的跌幅,市占亦微幅縮減。

累計2019年度全球PC出貨量達逾2.61億台,較2018年增長0.6%,亦為PC市場自2011年後、八年來首度回復正成長。

北川美佳子並看好微軟於本月停止支援Windows 7後,換機潮動能仍將帶動PC市場維持成長走勢長達一整年,因為在中國大陸、歐亞大陸和新興亞太市場中有許多企業尚未完成升級。

 惟在消費性PC市場部分,Gartner則預估在未來5年內仍將持續呈現下滑走勢,產品創新將是整體PC市場能否維持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日前2020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已看到業者推出折疊式筆電產品趨勢,另近期也有廠商推出如同手機使用模式的連網筆電前導計畫,而這些將改變使用者行為並創造全新產品部門的創新方案,也將是2020年以後的PC市場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