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沈美幸/台北報導

工具機業 春節加班盛況不再

 工具機業過年加班盛況不再,今年僅上銀、全球傳動兩家部份製程產線員工過年期間加班1或2天;此外,福裕、高鋒等工具機業因應第二季後若景氣好轉需加班趕工,鼓勵員工30、31日也休年假。其他包括東台集團、程泰、亞崴、台中精機、喬福、台灣瀧澤、恩德及友嘉集團等工具機廠雖然都有在手訂單,考量過年期間加班費比平時多2、3倍並不划算,都依政府規定放七天年假,準備農曆年後再戰。

 業者指出,2017年工具機產業景氣從谷底回升,熱度延續至2018年上半年,幾乎各工具機廠或零件業為因應農曆年後交機訂單,都曾安排部分產線員工在過年提前開工或局部或全面加班。但對照今年雖然中美貿易戰已見和緩,但工具機業加班盛況卻不再。

 上銀主管表示,今年只安排部分製程產線員工在年假加班1或2天,並鼓勵員工在不影響工作下,30、31日兩天可安排年休假。全球傳動主管指出,全球傳動有1、2個瓶頸工序,過年期間會安排生產線員工加班。

 高鋒主管透露,原本規劃30、31日兩天全廠休假,後來考慮仍有工作需要進行,改為鼓勵員工30、31日休特休,以免第二季後景氣好轉、訂單增加,員工忙加班而無法休假。

福裕主管也指出,公司很早就決定元月30、31日讓員工以扣特休方式,延長過年假期。

 百德機械表示,百德幾年前就訂下慣例,只要過年假期差1、2天就可緊連周末假日,就讓員工以扣特休方式延長年假,且百德目前在手訂單近10億元,農曆年後參加國內外展覽會很忙,因此循慣例在元月30、31日兩天全廠都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