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文/陳又嘉

磁量:控制好14項生理因素 遠離失智

image
 ←磁量生技總經理楊謝樂攜手廠商及多所醫院,共同推動失智症血液篩檢。圖/磁量生技提供

 失智症已列為死亡疾病第五名,因此磁量生技宣導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早發現早處理」的正確觀念,須妥善控制好14項生理因素,可遠離失智。

 根據醫學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人口有近一成患者罹患失智症,而台灣逾20萬人,全球更超過4,000萬的失智患者,這個數字令人震驚,並讓全球嚴肅面對該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前額葉失智症與腦血管疾病失智症等為常見疾病;前幾年風靡全球,以自淋冰水來呼籲正視的小腦萎縮症,也是失智症的一種。

 目前醫學界尚未有藥物可治療,但全球各大藥廠近幾年皆正視嚴重的失智症,因此持續研發更多新藥,近期頻傳好消息。然而醫師強烈建議可透過日常生活來延緩失智惡化;研究證實,每周進行三次以上的有氧運動促進代謝,可降低罹患失智風險,充足睡眠亦是預防失智的關鍵之一。

 磁量生技總經理楊謝樂博士表示,兩年多前聯手優健基因,積極在台推動失智症血液早檢與早篩。目前逾50家的健康檢查中心施行失智症血液檢查,協助民眾瞭解並分析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若患有睡眠障礙,應該及早尋找醫師協助,適當社交活動有助於維持愉悅心情,活化腦神經。獨居老人須常與鄰居、朋友或家人聚會,避免心理不健康導致生理疾病。

 磁量生技指出,醫學上列出與失智症有關的14項生理因素,如一等親失智症病史、導致失憶的頭部外傷、年齡、教育程度、性別、高血壓、BMI、膽固醇、ApoE基因、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低活動力、抽菸等。配合抽血檢查乙型類澱粉蛋白、濤蛋白及突觸蛋白濃度,可確實掌握大腦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