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2簡威瑟整理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資金動能回歸 上攻大幫手

image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贏家筆記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受惠低利率環境與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略見紓緩,資金動能回歸股市,不只國際資金延續對台股加碼力道,一般投資人也樂意把更多資金放在投資上,將會支撐台股評價,因而把台股2020年指數高點預估值調升至12,500點。

 2019年第四季時,台股與新台幣端出雙強表現,國際資金將最多關愛都放在科技類股上,瑞銀證券率先從科技大廠先前釋出對5G智慧機2020年滲透率提升的正面看法後,市場迅速把投資重心轉往5G產業鏈,同時,隨中美貿易戰緊張程度似乎較和緩來看,對台灣供應鏈廠商重新配置產能爭取到更多時間,有助緩解營運成本增加的風險。

 台股多頭氣勢延續到2020年後,董成康再度檢視台股資金流動性的貢獻度,並加上瑞銀觀測室(UBS Evidence Lab)的調查輔助,發現一般投資人即將大歸隊的有趣結果。

 瑞銀觀測室為了解台灣民眾如何將收入配置在消費、投資與儲蓄等財務計畫上,進行的800人的消費者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大多數的受測者都認為自己未來12個月的收入將提升,不過,這些受測者同時計畫減少可自由支配的支出,反倒是希望把更多金錢投注到儲蓄與投資兩大領域。

 此外,儘管台灣正在邁向人口老化階段,但民眾的投資、儲蓄目標是瞄準增長與回報,而非穩定收入。

 由瑞銀觀測室調查結果,以及保險產品面對規範改變來看,研判2020年一般投資人的資金部位會持續湧進台股,對台灣資本市場的資金動能相當有利,也會墊高台股的評價。

 在資金動能的推升以外,5G是台股的重要催化劑(catalyst)。若以較樂觀假設為出發點,像是5G智慧機換機潮優於預期,滲透率迅速超過二成以上,加上假設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消失,台灣於下半年恢復強勁經濟增長前,上半年只經歷小幅度的放緩,當這些假設都達成時,台股加權指數的高點會是更激情的13,300點。

 根據瑞銀全球科技團隊的預估,全球5G智慧機2020年的出貨量約2.75億支,相當於20%的滲透率,而在整體智慧機的出貨表現上,瑞銀則預期2020年出貨量小幅年增1%,終結智慧機出貨衰退困境,換言之,對整體智慧機產業來說,5G換機潮主要是來自內容提升,而不是單純只看出貨量的變動。

 鑒於以上預期,5G智慧機的新品循環,正是台股2020的重要驅動引擎,特別值得留意的是,蘋果將於下半年推出5G款iPhone,台系蘋果供應鏈將會大為受惠,不過,5G網路的布建進度與5G智慧機的價格,仍是要繼續觀察的變數。

 放眼台股各類股表現,瑞銀的投資配置組合以半導體族群最重,但必須注意,瑞銀對半導體族群,乃至下游電子硬體、金融、消費、資產、工業、電信服務、運輸等族群的看法都採中性偏多觀點,並非全然樂觀。

 舉例來說,半導體族群經過股價一輪大漲後,評價扶搖直上,暫以中性觀點視之,但是,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大型權值股因產業地位穩固,現金殖利率又富有吸引力,股價表現仍將可圈可點。

 相同地,下游電子硬體也有短線評價稍微偏高的疑慮,然在低利率的外部環境中,高現金殖利率的電子股將會發揮支撐評價的效用。

 在個股選擇上,瑞銀證券2020年最看好台股五大指標明星股: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廣達與豐泰,科技股就占了四檔,且全為權值指標股,凸顯外資買大不買小的態度。

 至於最不青睞的標的,則有台塑化、台化、中鋼、鴻準與緯創,呼應瑞銀對原物料族群較為保守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