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24文/鍾志恆

歐英央行新總裁 鴿派?鷹派?

image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
英國央行總裁貝利

 歐洲央行(ECB)去年底由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擔任新總裁,英國央行新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將於3月上任。目前市場極想知道這兩位新總裁的立場是鷹派還是鴿派,以了解歐英央行是否改變政策方向。

 拉加德一直強調自己不屬鴿也不屬鷹,而希望是貓頭鷹,因為牠在動物界中相當聰明靈活。她強調ECB已準備好調整「其所有政策工具」,目前市場普遍預期ECB今年會維持負利率。

 英國即將脫歐,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局長貝利3月將接替卡尼(Mark Carney)成為英國央行(BOE)新總裁。

 TD證券全球宏觀策略部主管羅斯特(James Rossiter)認為他可能蕭規曹隨。BOE一直強調,若脫歐趨明朗,且全球經濟穩定增長,就可能逐步升息。但部份BOE高層以物價溫和與英國經濟展望疲弱為由,提出有降息需要。BOE在2018年8月升息1碼至0.75%後即按兵不動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