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3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31日正式脫歐 英央看衰經濟前景

image
 →英國央行30日召開決策會議,以7比2的票數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75%。圖/路透

 英國將於當地時間1月31日深夜11點(台灣時間2月1日上午7點)正式脫離歐盟,首相強生脫歐後仍得面對許多挑戰,除了內閣人事可能改組外,如何提振經濟並維持與歐美貿易關係更是外界關注焦點。英國央行(BoE)在脫歐前夕決議利率按兵不動,看衰脫歐後經濟。

 英國央行30日召開決策會議,以7比2的票數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75%不變。英鎊周四聞訊勁揚0.3%,來到兌1.3060美元。

 英國央行同時發布經濟預測,預估今年全年成長率僅達0.8%,不如2019年的1.3%,但2021年將略為增溫至1.5%。BoE警告,英國脫歐帶來不確定性,持續傷害企業投資信心並拖累該國經濟成長。

 一旦英國正式脫歐後,該國便能開始與其他國家展開貿易談判,但目前政府首要任務是與美國及最大貿易夥伴歐盟談妥新的貿易協議。

 英美貿易談判最大癥結點在於,英國有意針對美國科技巨擘徵收數位稅,但此舉可能引來川普政府課徵汽車關稅作為報復。

 此外,強生政府28日宣布,允許大陸華為公司有限度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此舉引來美國不滿,對於兩國關係有何影響尚待後續觀察。

 至於英國與歐盟貿易談判方面,歐盟有意限制英國金融業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作為談判籌碼,迫使英國開放捕漁水域。金融業是英國最大出口產業,該產業寄望脫歐後仍與歐盟維持先前緊密關係。

 事實上,在強生去年12月大選勝出後,部分企業回報經濟出現復甦跡象。財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當時樂觀預測,英國經濟成長最終將恢復至金融危機前水平,年成長率接近3%。

 強生於大選期間承諾提高醫療支出、擴大基礎建設並確保全國經濟繁榮,這些支票代表著政府必須舉債支應,而這也意味強生在脫歐後的經濟挑戰恐怕只會更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