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03■陳欣文

投資商品百花齊放 投資不懂的商品誰該負責?

富邦VIX基金近期因淨值不斷下滑恐,遭下市成為市場的熱門話題,也凸顯國內投資人對於自身投資風險的評估仍顯不足。

 「富邦VIX期貨ETF並不是追蹤VIX指數,而是追蹤以VIX期貨為指數成分的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指數」,有基金業者坦言,「這檔基金近6萬名受益人中,一定不少人連這檔ETF追蹤的指數都搞錯,更遑論去談如何正確操作了。甚至有投資人說只要凹到一次美股大跌,這檔基金暴漲五成就夠了。」

 基金業者說,這種在國外很不錯的避險商品,到了國內是這樣的投資思維,實在非投資人之福。

富邦投信在公開說明書、網站都有清楚揭露,並對投資人作應有的宣導,甚至在標普500指數屢創新高時,發新聞稿指出「VIX指數持續低位震盪,尚未有明顯上漲跡象,綜合目前VIX期貨呈現大幅度正價差,並非適合的持有或買進時點。」

不只這檔結構複雜的ETF,每一檔投資人可以買到的基金都有公開說明書,但是投資人多數習慣透過銀行理專的介紹、基金公司的行銷去選擇自己投資的標的,往往都要等到報酬不如預期的時候才會回頭去看投資商品最初的樣貌和可能的風險,然後將原因歸咎於銷售話術不當,而非自己的決定錯誤。

基金、保險等商品銷售的話術不當固然不可取,但是投資人對於自己想投資的標的也應該下點功夫、多方了解,不懂的商品搞到懂再投資,一來可以避免掉入不當銷售話術的圈套,二來可以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對自己投資行為負責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