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4劉朱松/台中報導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張寶誠提三願景 要業務遍及亞洲

image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圖/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企業走向國際化,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業務,也將揮軍亞洲!CPC總經理張寶誠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出未來營運三大目標,一是國際化;二是要提升三級產業附加產值;三是提升綠色生產力,來迎合綠色經濟,並配合新南向政策,該中心將大力推動國際化,期許未來五年內,將業務推廣至亞洲地區。

 其中,CPC要提升三級產業附加產值。張寶誠以服務業的餐飲國際化為例,說明CPC也標榜「客人進來,走出去國外展店」;亦即「人進店出」加值服務,這是非常大的目標,目前正在進行中。

 為了揮軍亞洲,CPC將以「智慧製造」掛帥,作為推動業務國際化的利基。其中,智慧製造涵蓋二大核心,一是智慧工廠;另一是智慧生產。

 張寶誠強調,CPC推動智慧生產,將鎖定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所需智慧機械,且智慧機械要變成產業用的產業機械,用以提升產業智慧製造能力,目前鎖定加工、組裝及裝配產線,進行改質,先做示範效果。

 CPC的智慧生產,也結合人工智慧(AI)計畫,目前配合廠商,北部鎖定電子及食品加工業;中部的金屬加工與組裝業;南部的食品加工及智慧農業或農場,加以推動,以期擴大廠商智慧生產效果。

 至於智慧工廠,張寶誠說,廠商要新蓋智慧工廠很容易,但舊廠變成智慧工廠,就非常難,像「穿衣服改衣服」一樣有其難度。他舉例說,日本某家企業的新廠,展示(Demo)智慧工廠,社長、會長都出席接待,展現非常高規格接持,但參訪企業反問舊廠要達到工業4.0智慧化,改到後來根本不成樣子,是很難改的。

 因為新機器設備都已內建感測器,要感測與連結都沒有問題,但舊機器因為沒有感測器,要外掛或安裝智慧機上盒,進行感測連結,若經濟不景氣,舊機器還能用,要換掉可惜,所以,可用外接智慧機上盒因應。換言之,廠商要新蓋智慧工廠,除了有資本外,還要有產業未來性的誘因及足夠的人才。

 尤其,廠商的市場性、獲利或附加價值不高時,若投資智慧工廠金額太大,投資報酬率(ROI)低,資金回收不易。亦即,除了廠商很有資源或銀彈,可蓋智慧工廠;否則,業者會撐不下去,搞不好,ROI金額還比利息差。

 萬一若碰上經濟不景氣,企業的產量及獲利都沒有增加,所賺的錢不夠支應智慧工廠投資成本,讓企業經營陷入困境。例如,大陸提出「中國製造2025」,有些業者開始暢談智慧工廠,就買設備、蓋智慧工廠,最後幾乎都掛掉,因為企業一時投資大,最後回收不了當初投資金額。

 至於智慧生產,是從內部開始的變革,實務上是可以做的,尤其未來民生必需品部分,可凸顯智慧生產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