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Q1手機銷量估砍二成 華為最慘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大陸消費市場,Counterpoint再次下調大陸手機市場Q1銷量20%,尤以華為失血最慘重,此外線下銷量也大幅下調50%,高度仰賴實體店面的OV兩廠也不樂觀。

 Counterpoint原本看好2020年全球手機銷量能較2019年有所增長,但經此次下調,2020年銷量將與2019年持平。路透引述Counterpoint研究總監Tom Kang表示,預估疫情會在3月有所控制,但之後商業活動還需2個月的時間恢復,預計2020年Q1、Q2大陸和全球手機市場銷量將出現下滑。

受美方制裁,華為新手機無法使用谷歌行動服務而在海外市場遇阻,大陸市場對於華為手機的重要性飆升,再加上疫情影響,稱霸大陸手機市場的華為將受最大影響。稍早也有分析指出,華為自2019年Q3累計龐大庫存,現能否順利消化庫存將打上問號。

 Tom Kang並指出,部分大陸OEM廠商已經有零件短缺的情形,生產端乏力可能連帶影響Q1全球銷量下滑5%、6%,雖部分銷量可能轉移到Q3,但因新舊機型等問題,不會有完全轉移的美好狀況。

Counterpoint分析師Flora Tang則指出,主營線上和海外市場的小米、一加、Realme等銷量受波及的程度相對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