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第一季出貨 恐季減兩成

image
緯創營運概況

受農曆年工作天數縮減影響,緯創資通1月四大產品線出貨同步走低,致營收月減、年減幅均超過兩成。儘管其延遲復工的大陸廠房目前皆開工,惟因上工天數依然大減,加上產線因人力問題無法全開,預期2月營收動能將續受拖累。緯創並下修首季展望,推估四大產品線出貨將季減達20%左右。

緯創公告今年元月合併營收為604.89億元,月減29.8%、並較去年同期衰退逾20%,來到11個月來低點。

在四大產品線出貨部分,筆電單月出貨降至100萬台、伺服器16萬台,桌機90萬台、顯示器產品則為60萬台,多較去年同期走滑。

繼1月因適逢春節年假致工作天數減少,年後則因自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使得緯創旗下包括昆山、中山、重慶、成都、泰州等廠區皆延遲至2月10日後才陸續復工,加上實際上工人力受到防疫隔離及交通等問題影響,目前各廠產線之產能利用率亦無法完全回復,使緯創對2月及第一季的營運展望皆轉趨保守,同時對於首季四大產品線的季減幅度,也從原預估的一成以上,下修為衰退二成左右。

法人指出,相較去年首季,因有美中貿易戰議題,帶動部分客戶提前拉貨,拉高了出貨基期,今年首季除了CPU供貨缺口不見好轉,又有受疫情影響工作天數及產能、甚或後續物流成本恐增加的變數,預估緯創2月營收動能將持續走低,單季營運亦恐有雙位數幅度的季減、年減走勢。

不過緯創強調,儘管受到疫情干擾、延緩產線復工進度,對整體訂單需求並沒有影響,僅是部分出貨將因此遞延,預期在各廠陸續盤點完上工人力、調整產線之生產效能後,將加速追上出貨進程。法人則預估,俟緯創各廠產能全面恢復後,第二季之後的營運彈升力道可望轉強,全年營收、獲利雙升走勢依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