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袁延壽/台北報導

西進水泥廠 看衰Q1營運

 中國大陸基建工程停工及缺工,水泥需求只剩原來的二至三成,加上淡季,市場呈「有價無量」,市場價格維持、水泥廠出貨幾已停擺,西進水泥廠台泥、亞泥看淡今年第一季營運。法人預期,西進水泥廠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將從年減三成起跳。

 受到大陸市場的影響,台泥今年1月營收年衰退兩成、亞泥的營收更擴大到年減三成。主要營業區域在大陸華南、華中的台、亞泥,今年第一季當地水泥價格約比去年旺季第四季滑落一至二成。

 台泥指出,在基建未開工、缺工嚴重下,目前大陸各廠的出貨量僅有過去的一、二成,但價格並未出現大跌,只是反映傳統淡季的小幅回落。由於第一季原本就大陸水泥市場傳統休窯、錯峰生產的季節,今年逢新冠肺炎疫情,會把休窯、錯峰生產的時間拉長,預期會到2月底。

 台、亞泥預期,如果疫情不會再惡化,大陸水泥市場的營運會在2月底、3月初恢復正常,但整體營運的成長性要等第二季才會看到。市場認為,台、亞泥第一季的營運衰退率至少會從三成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