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

疫情干擾、區間震盪 逢低擇強切入

鼠年新春全球金融市場受到中國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的突襲,主要國際股市紛紛重挫,也打亂了台股多方新春紅盤衝關12,682點的步調,台股加權指數一度回測半年線支撐。雖然現階段相關疫情的訊息仍不斷擾動人心,但整體來看,除非疫情失控擴大,不然這次疫情對股市的最壞影響應已結束,後續將進入產業調整與類股輪動的階段。

就經濟面來看,這次新冠肺炎在內需旺季的農曆春節爆發,對中國大陸的內需經濟造成重大的傷害,原本受惠龐大春運所帶動的旅遊、運輸、餐飲及娛樂等需要人與人接觸的服務業,在防疫措施的限縮下,幾近停擺,外資甚至預期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最壞情況可能不到5%,加上各國政府採取的旅遊禁令,限制中國旅客,重創觀光產業,影響層面擴大,預期亞洲首季整體經濟成長率將明顯放緩。

從產業供應鏈的角度,由於武漢不僅是中國「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更是中國半導體、面板產業的重要生產基地,也是中國的光纖及汽車生產重鎮,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擁有重要地位。

這次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武漢(湖北),對中國大陸製造業造成的衝擊不言可喻。加上大陸官方為控制疫情先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而後各省多處城市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導致整體大陸製造業陷於停擺狀態。雖然部份製造業廠商已在2月10日復工,但各地的封鎖檢疫措施已阻礙物流的運轉及外地員工返工,造成現階段廠商有效產能將僅有二到三成,對資通訊產業的零組件及產品組裝出貨量都受到延宕。

就市場短期需求來看,疫情造成對消費性電子的需求斷崖式下滑,根據市調機構預測,大陸智慧手機第一季出貨量將下降32%,由去年同期的約8,900萬支降至6,000萬支。由此來看,2、3月電子業大廠營收都不會太好,且進一步影響第一季的財報數據。

回顧過往SARS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對於經濟與股市應屬短期效應。SARS起初自廣東省開始,當時的防疫措施與觀念都不及現在,故疫情延燒超過三個月,並在第二季達到高峰,導致中國大陸當時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由前一季的11.1%減少2個百分點,降至9.1%。但在人行大幅寬鬆貨幣救市,及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後,大陸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便重新站回10%以上,金融市場也逐漸重回原本的上升軌道。

雖然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仍舊緊張,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也今非昔比,造成的經濟損失將更為龐大。但研判此次疫情對大陸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過程會與當初SARS接近,即最大衝擊會出現在第一季,第二季起便可望出現反彈,主要是產業供應鏈可望在3月逐漸回復正常,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支出及5G產業的投資雖然延後,但並未消失。加上中國人行這個月已釋出1.5兆元人民幣的資金來救市,只要疫情不失控,預期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在下半年出現較明顯的回升。

就市場面來看,雖然1月底、2月初,全球金融市場都受到疫情影響,出現明顯的回挫,但隨著疫情原因逐漸明朗,疫苗與治療藥物開發也出現進展,市場逐漸回穩,美股甚至再創新高。值得留意的是,位居疫情風暴中心的陸股也走出2月3日紅盤日重挫8%的低谷,在利空中連續彈升,大幅收斂指數跌幅。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深圳指數更領先以傳統大型股為主的上證指數封閉下跌缺口,站回疫情風暴前的點數位置,顯示先前一再提醒中國大陸股市結構向科技類股轉型的方向並未改變。

總結來說,如同年前的分析,鼠年的行情不再是一路上升的行情,加上未來一兩個月市場仍需受到營收、財報等數據利空考驗,股市波動上下刷洗的幅度不會小,次數也不會少,類股輪動的速度快,操作的難度也會較去年提高。

 投資人在選股上,宜先避開餐飲、交通、觀光等內需產業,畢竟其產業環境受到疫情衝擊最深,就算要回復也要不短的時間。科技股仍是相對看好的選項,特別是與5G相關的網通產業及零組件等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