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郭建志/台北報導

朝野有共識 紓困條例 最快25日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主持朝野協商,決定立法院21日開議。對於600億紓困特別條例,朝野均有共識加快處理,2月底前通過機率大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最快25日立院就可三讀通過。

 根據朝野協商結論,21日立院開議將進行閣揆施政方針總質詢,並要求蘇揆在施政報告中,須增闢「新冠肺炎」防疫專章,說明政府在新冠肺炎的防疫作為,同時各黨將盡快展開協調,擬定一份立法院支持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共同聲明,21日將在院會宣讀通過。

 柯建銘評估,行政院院會20日將通過紓困條例,21日接續立法院開議,朝野立委就能以該版本進行質詢,希望能透過逕付二讀方式,經由朝野協商加快處理,最快25日院會可望完成三讀通過,行政院會預計27日通過特別預算後,就能把預算送到立法院審議。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同意紓困條例應盡快處理,無論是在委員會或用逕付二讀的方式,趕快讓朝野討論。國民黨團認為,已自提紓困條例草案,將尋求民眾黨等在野支持,盼能照顧到受衝擊的產業。

 其餘在野黨則未打算提出對應紓困版本,民眾黨團說會關注納入「防疫照顧假的生活津貼」,黨團總召賴香伶提到,政院版紓困條例的緣由、目的、範圍、預期成效、經費來源等將會是質詢重點。

 至於立委們在新會期要去立法院哪個委員會?立法院昨也提出時程規劃,21日開議後,24日由無黨籍、小黨立委優先抽籤,選擇想加入的委員會,接著26日再由大黨抽籤,各委員會的立委名單敲定後,3月2日進行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